首頁 國際 要聞

西方記者:遇難家屬我們不拍照

3月26日幾名中學生在德國哈爾滕市的文理中學前悼念在飛機失事中遇難的同學,在媒體發表的圖片上,為了保護隱私,她們的臉都被打上了馬賽克。
(SASCHA SCHUERMANN/AFP/Getty Images)
3月26日幾名中學生在德國哈爾滕市的文理中學前悼念在飛機失事中遇難的同學,在媒體發表的圖片上,為了保護隱私,她們的臉都被打上了馬賽克。 (SASCHA SCHUERMANN/AFP/Getty Images)
【記者文婧/報導】150個鮮活的生命,和那架德國之翼飛機一起,墜落在渺無人跡的阿爾卑斯山上,將超過150個以上的家庭帶入無盡的哀痛中。

在北威小城哈爾滕(Haltern),16個家庭正在等待他們的孩子——16名去西班牙巴塞隆納做交換學生的中學生,重新回到家人的懷抱。等來的卻是天人永別。

在白雪覆蓋的阿爾卑斯山上,在哈爾滕的中學前,家屬和朋友們點燃蠟燭,獻上鮮花。悲痛、震驚、哀悼、不捨⋯⋯融入到了淚水中。

然而,翻遍了德國的平面和網路媒體,卻沒有一張遇難者家屬痛哭的大特寫,那些家屬和朋友的照片不是遠景就是側臉。

幾十家國際媒體的記者扛著攝影機和照相機,駐紮在失事地點進行報導,哈爾滕這個默默無聞的小城也成為媒體關注的焦點。難道這麼多記者會「集體失職」?
在法國阿爾卑斯山上飛機失事的地點附近,各國記者已駐紮許久,但沒有人把悲痛的家屬拍下來發表。
(BORIS HORVAT/AFP/Getty Images)在法國阿爾卑斯山上飛機失事的地點附近,各國記者已駐紮許久,但沒有人把悲痛的家屬拍下來發表。 (BORIS HORVAT/AFP/Getty Images)
看看下面這段對話,就明白了箇中原因是什麼。

一位名為Grit Maroske的讀者在德國《世界報》(Die Welt)的臉書上給編輯留言:「請不要刊登(16名遇難學生的)同學的照片。」「不要」這兩個字還被寫成大寫,用以加強語氣。

《世界報》隨後回應:「別擔心!我們這裡不會刊登遇難者的親屬和朋友的照片。」

這段對話後面是一連串讀者回覆,清一色向報社表示感謝。還有的人寫道:沒有人需要這種照片,(事件本身)已經夠可怕。

一位嫁到德國來的台灣媳婦在自己的臉書中寫道:「真的,苦痛當頭,不需血淋淋的扒開,在媒體鏡頭前哭訴。出事家庭的痛,媒體都已自律,凡事尊重,保護隱私。媒體圖片的靜默,讓我深深的感動與感謝。」

瞭解德國社會的最佳途徑——大紀元歐洲生活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