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樣品屋唬人 內行人7招看門道

(記者莊孟翰/攝影)
(記者莊孟翰/攝影)

【大紀元訊】今年開春首遇329房市檔期,不少首購者、自住換屋者趁檔期到處比較,但走進美美的樣品屋最容易產生錯覺,專家教你幾招該注意的事,讓自己保持清醒頭腦,做出最佳評量篩選。

據中央社報導,永慶房屋代銷處長何彥煒與日勝生協理李正文提點購屋人,參觀樣品屋不要迷失在那美美的樣品屋中,還是得自己先做好功課。

他們教導購屋人自做功課的3步,加上看樣品屋的4招,讓你心中有譜。自做功課的3步包括:

1、先了解當地的周邊生活機能與學區。去建案方圓幾百公尺內走一圈,看清與食衣住行相關的市場、醫院、捷運站、國中小學校位置遠近。

2、打聽周邊中古屋或其他預售屋的價格,未來不擔心代銷業者瞞天開價唬人。

3、先上網了解未來建案附近的政府公共建設發展時程,這與房屋的增值潛力息息相關。

自我功課做足了,記得口袋裡放一把捲尺,前往樣品屋時可以好好丈量一番。走進接待中心,大致看過代銷人員介紹後,拿著平面圖看屋去,開始睜大眼睛注意4招:

1、政府規定建案的樣品屋大小需與未來實際房屋面積一致,所以要邊看圖邊比對樣品屋的房型規劃、各個空間的大小位置;同時還要留心看一下你所中意樓層的上層樓的平面圖,是否與你所中意樓層一致,以避免樓上樓下房型不同,出現你家臥室樓上是廁所,日久容易出現漏水問題。

2、樣品屋不太會有收納空間,若樣品屋的儲櫃只展示面板但實際打不開,或是根本沒有規劃收納空間時,你也要審慎考慮收納何處擺的問題。

3、樣品屋不會有梁柱外露,都是靠著室內設計包藏得美美的,所以看著平面圖上標示的實心黑色四方塊,那就是整間房子的柱子位置,柱與柱之間有梁,通常平面圖上會以細虛線表示,仔細比對就知道梁柱位置是否有壓床、刀煞等風水忌諱。

4、代銷人員天花亂墜的說屋高3.2公尺或3.4公尺,乍聽頗高,但實際屋內空間至少要再扣樓地板、地磚及裝潢高度,屋高可能只剩2.8公尺,所以需拿尺丈量一下較為準確。

專家提醒,現在房屋以低總價的中小坪數當道,因此無法期待可放很多家具,因此注意房屋座向、通風、採光對入住後的心情和健康更形重要與實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