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重度憂鬱眼科看診 德翼機師瞞身心病症

民眾在法國設立的紀念碑前,放置白玫瑰和照片悼念罹難者。(Getty Images)
民眾在法國設立的紀念碑前,放置白玫瑰和照片悼念罹難者。(Getty Images)

【記者黃捷瑄/綜合報導】自從法國檢察官宣布「德國之翼」航空墜毀阿爾卑斯山的事件是副機師魯比茲蓄意所為後,媒體的焦點便集中在魯比茲的人格及病史上,除了魯比茲有過重度憂鬱症外,據悉空難前魯比茲為視力問題求診。

德國檢方此前表示,魯比茲患有疾病,且接受治療中,但魯比茲隱匿病情,沒有讓公司知道。警方從魯比茲的住所搜查到被撕毀的假條,但檢方未透露具體病情。《紐約時報》引述知情人士消息報導,空難前,魯比茲曾為了可能影響工作的視力問題求診,他也曾因為心理問題求診。

但一名德國航空業消息人士對CNN說,魯比茲去年夏天通過個人年度駕駛換證體檢,該檢驗不含心理健康狀況,但若魯比茲視力有問題,體檢應該會發現。這名消息人士還說,公司從來沒有接到任何關於魯比茲有憂鬱症的消息,如果他自行求診,應該自行通報他被列為不適合飛行。

杜塞道夫一家醫院澄清,魯比茲曾去求診2次,最近1次是在18天前,但與憂鬱症無關。

德國《週日世界報》報導,警方在魯比茲的住宅發現了「治療心理疾病的藥物」。高層調查人員說:「現年27歲的魯比茲接受過若干神經學和心理學專家的治療。」此外,魯比茲壓力過大,有嚴重的憂鬱。沒有證據表明魯比茲有毒癮或酒癮。

法國和德國調查人員未對上述報導置評。

魯比茲抱怨工作壓力

德國《畫報》報導 ,一名去年曾經和魯比茲交往過5個月的空姐瑪莉亞說,魯比茲私下是個很好的人,但一談到工作就變得很激動,抱怨「必須工作、錢太少、擔心合約以及壓力太大」。魯比茲也會突然發怒。瑪莉亞最後因為魯比兹情緒不穩而分手。

瑪莉亞還說,魯比茲曾告訴她,他要做出「改變整個體系的事,全部的人都會知道我」。當時她聽不懂,但空難後她似乎知道魯比茲說什麼了。

罹難者家屬籲妥善照顧機師

正當所有人推測魯比茲自殺並迫使149人陪葬的動機時,一位英國罹難者的父親布拉姆利說,魯比茲的動機不重要,重要的是悲劇不要重演,他呼籲航空公司應更透明,優秀的機師應得到妥善的照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