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神韻專題

中央警大教授:大開眼界 名不虛傳

中央警察大學教授洪文玲。(記者梁淑菁/攝影)
中央警察大學教授洪文玲。(記者梁淑菁/攝影)

【記者陳羽柔/桃園報導】28日中午,美國神韻紐約藝術團於桃園展演中心進行第四場演出。首度觀賞神韻晚會的中央警察大學教授洪文玲表示,神韻的編劇,讓感化人心的善念透過音樂、天幕、舞蹈等藝術元素感染觀眾,真是「名不虛傳」,令她「大開眼界」。

洪文玲讚賞神韻的高科技動態天幕令人驚豔。其中,她談到《神筆的傳說》,是古典素材中勸人為善的故事,透過3D(動態天幕)的科技連結、編劇及舞蹈的表演呈現,不但充滿故事性,而且老少咸宜。因此,她很感佩整個幕後規劃的團隊。

充滿祥和的力量

洪文玲發現神韻要傳達的是一種祥和的氣氛,這份感染力量體現在演出中的色彩、音樂、舞台上,令人看完覺得很溫暖。「中國(傳統)文化有一種和平,真、善、美的精神,幾個節目表現勸惡為善,透過這些感化,讓邪惡的力量導引到正途,即使是邪惡力量也會在善念之下得到感化。」

「天地合一,跟大自然都能夠平和相處,我覺得應該是非常好、值得追求的一個價值。」她覺得在追求生活的富裕享受之外,還是要回到人追求光明、美好的本性上。

體悟「執法人員要心存善念」

洪文玲任職中央警察大學,同時也是國立政治大學法律研究所博士。她談到自己在欣賞神韻的演出後,對於自己所從事的工作與學習更有感受。她說:「警察的工作就是要除暴安良,用以暴制暴的方式最終不能根本的解決問題。所以還是要挖掘這些邪惡暴力它背後的原因。」

而神韻的演出中,讓洪文玲體會到「執法人員心存一個善念,有機會就是感化,我們所接觸到的這些誤入歧途的人,用那種善念,只要是希望對方好,最終還是可以讓對方感受的到,這種力量應該是很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