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核災食品闖台 蔣丙煌:基層不夠敏感

近日日本核災食品闖台成功,衛生福利部長蔣丙煌(左)30日坦承,基層科員認知敏感度不足。右為食藥署署長姜郁美。(記者陳柏州/攝影)
近日日本核災食品闖台成功,衛生福利部長蔣丙煌(左)30日坦承,基層科員認知敏感度不足。右為食藥署署長姜郁美。(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日本核災食品闖台成功,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31日邀衛生福利部長進行專案報告,從2月26日發現疑點直到3月19日啟動全面稽查,朝野立委認為延宕。

衛生福利部長蔣丙煌坦承,基層科員認知敏感度不足,將來針對重大事件會訂出標準作業流程。另外,對於核災食品事件懲處過低?蔣丙煌表示,交由社會公斷。

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長姜郁美說,當初涉案的醬油被擋關,基隆辦事處黃姓科長依照一般公文流程,簽呈公文到食藥署擬撤銷相關許可。

承辦過程中,食藥署到3月16日才發現醬油來自日本核災區,問題影響層面更大,於是花了3天規劃專案稽查,3月19、20、21日發動衛生局稽查。

蔣丙煌承認,基層科員認知敏感度不足,因此衛福部將來針對重大事件的緊急處理,會訂出SOP。姜郁美也承認,「的確危機意識不足」。

日本核災區食品闖台至今,衛福部將負責邊境查驗業務的黃姓科長,降調為技正,遭外界質疑懲處層級太低。食藥署長姜郁美、北區管理中心主任馮潤蘭均已自請處分,待衛福部、食藥署召開人事考績委員會討論處分案,列為下一波名單。蔣丙煌在衛環委員會被問及懲處層級是否拉高時,他說:「交由社會公斷。」是否開鍘留下想像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