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陸赴美小留學生 10年增60倍

近年來,越來越多的中國中小學生到美國留學。(Getty Images)
近年來,越來越多的中國中小學生到美國留學。(Getty Images)

【記者李默迪/綜合報導】近年來中國赴海外的留學生呈現低齡化趨勢,很多中國家長希望孩子能夠從小就出國讀書,「小留學生」已經成為廣受關注的一個話題。近日,有業內人士和學生家長分析了留學低齡化的原因。

中國最大的教育門戶網站「中國教育在線」的報告顯示,10年前,大陸赴海外的留學生幾乎都是攻讀碩士和博士學位。

陸高中留學生占美高中國際生32%

而最近幾年,越來越多的大陸高中生開始就讀國外學校。據統計,2005年只有65名大陸學生就讀美國私立高中,而2013年增加到2萬4千名,占美國高中國際生總數的32%。

中國與全球化智庫(CCG)發布的《2014中國留學(課程)發展報告》顯示,2013年美國公立和私立高中的中國留學生總數超過3萬,10年內增加了60倍。

加拿大溫哥華公立教育聯盟(Vancouver Public Education Alliance)協助不滿12年級的中國學生就讀加拿大卑詩省公立學校。該機構CEO鄒宏宇(Alex Zou)說,過去幾年來,他的客戶群翻了一番,大部分是就讀高中,但也有小學生甚至幼稚園的孩子。

留學可接受更好教育 有助就業

他說,現在越來越多的家長認為,中國的基礎教育只注重學生的課業表現,而忽視了學生的個性發展和興趣愛好。另外,面對中國激烈的就業競爭壓力,家長們希望孩子能有出國留學經歷,這樣對他們將來的就業會有好處。

陳慶財(Chen Qingcai,音譯)是上海的一位退休人士,準備將12歲的孫女送到國外讀書。他和家人都希望能換一個學習環境,使孫女不必因學業分數而過分焦慮。

來自中國廣東省的一位媽媽曾瑩(Zeng Ying,音譯)說,她的女兒今年16歲,在加拿大蒙特利爾的一所高中讀書,感到非常開心,也決定繼續留在國外讀大學。因很清楚出國讀書對孩子的將來會有好處。

美國《外交政策》雜誌曾發表文章表示,中國家長看到一個現實:留學歸來的學生在外語能力、批判性思考技能方面更勝一籌,而同齡的中國學生明顯遜色。

在中國,除了升學競爭外,中國學生還要面臨畢業後的就業壓力。高校擴招後,中國大學生人數10年來增加了4倍,加上中國特有的「拉關係」現象,致使很多大學生畢業後錯失工作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