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新品種人形蘑菇 有頭有手還戴帽子

在英國發現的新品種人形蘑菇Geastrum Britannicum。(影片擷圖 / C S D NEWS / YouTube)
在英國發現的新品種人形蘑菇Geastrum Britannicum。(影片擷圖 / C S D NEWS / YouTube)
【記者陳俊村/編譯】英國男子瑞威特(Jonathan Revett)在諾福克郡(Norfolk)發現一種新品種的蘑菇,外型酷似有頭、有四肢、還戴著帽子的人偶,令人稱奇。

瑞威特在15年前發現這種蘑菇,經菌類植物專家以DNA進行比對,最近才證實這是地球上的新物種,而且只有英國才有。它與諾福克郡常見的一種地星屬真菌還是有些不同。

這種蘑菇被命名為「Geastrum britannicum」,它的蕈柄裂開如同人手,而特殊的蕈傘造型則像帽子,因而使它看起來像戴著帽子的小人。
Geastrum Britannicum看起來像戴著帽子的小人。(影片擷圖 / C S D NEWS / YouTube)Geastrum Britannicum看起來像戴著帽子的小人。(影片擷圖 / C S D NEWS / YouTube)
現年49歲的瑞威特從事菌類植物研究已有幾十年的時間。他表示,這種蘑菇看起來像人,正因其具有特殊形狀才吸引他的注意,使他在2000年發現這種蘑菇。

瑞威特每年都會去發現地點查看,總是能在那裡看到這種磨菇。對於此次發現新物種,瑞威特感覺很棒。

在諾福克郡從事菌類植物記錄工作的里區(Tony Leech)認為,這個發現非常罕見。他說:「這不僅是英國或諾福克郡的新品種,它也是科學界的新品種。」

不過,Geastrum britannicum僅能存活幾週的時間,它因含有毒素,不能供人食用,也不可隨意觸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