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利益集團擋路 中國金融改革碰壁

中國國內目前存在的各種問題,尤其是制度的缺陷,令中共的經濟已經陷入困境。(Getty Images)
中國國內目前存在的各種問題,尤其是制度的缺陷,令中共的經濟已經陷入困境。(Getty Images)

【記者駱亞/報導】近日,在中共第四屆嶺南論壇上,世界銀行全球金融市場首席金融專家王君指出,中國的金融改革遭到既得利益集團的阻撓,導致金融改革裹足不前。旅美經濟學家夏業良認為,除了既得利益集團外,還有中國國內目前存在的各種問題,尤其是制度的缺陷,令中共的經濟已經陷入困境。現在國際經濟學界沒有人再承認所謂中國模式。

王君對中國金融領域改革進度表示擔憂,他認為現在不存在加速問題,不倒退已經是很不錯了,「中國龐大的國企及龐大的國有金融機構形成既得利益團體,綁架中國經濟和金融的改革。」他還稱,金融改革到了今天已是非常複雜、互相糾纏,任何一個地方金融改革都能觸及既得利益集團,也已經不是簡單的價格改革,其背後的難點和重點,是制度改革。

旅美著名經濟學家夏業良教授接受本報採訪時表示,王君的觀點基本上說得還不錯,他進一步解釋:「因為中國這些年所謂高速經濟成長,是所謂的高投入、高汙染、高能源、高消耗。由於大家都知道,中國不是一個法治的國家,老百姓被剝削了人權,所以說是在一種低人權、低福利的狀態下,獲得不可(長遠)發展的的經濟成長。」

夏業良認為,過去的這種高成長已無力維持,所以現在的增速下降並不完全是政府主動所為,而是由於經濟結構、內在的矛盾,造成自然衰退而導致;中共用一種「新常態」來掩蓋,要大家習慣,但實際上掩蓋不了真實的困境。

夏業良認為,中共政府多年來透支了環境、教育、衛生等,大量虧欠老百姓的福利,包括對人權的無視、踐踏,造成很多人權利、財富被剝奪、被侵占,維持了中國表面的繁榮,所以現在國際經濟學界沒有人再承認所謂中國模式,其實過去也沒有人承認,中共只是花錢拉攏一些發展中的小國來吹捧自己。

中國未來的出路就是制度性的突變

對於中國根本的問題,夏業良認為是制度問題,「但在中國你只能談改革,不能談制度變革,制度變革就是結束共產黨的一黨專制,所以大家都很清楚。」他還說:「中國未來的出路,根本就是制度性的突變,這個根本改革,是中共權力擁有者絕對不願意接受的。將來就是公民社會,跟黨國這樣一個爭鬥,爭鬥有可能是和平的,但是也可能是暴力流血衝突的,因為和平的可能性比較小,只要你有一些和平的抗議,有一些示威,有一些訴求,那官方立即就開始打壓,甚至把這些人關到牢裡面去。」

他列舉一些社會現象,認為中共已經到了非常荒唐可笑的地步:「一些公民要求中共官員公布財產就被判刑,新疆那邊有人留大鬍子要被抓等。這種種說明,現在中共倒行逆施,政權已經難以維續下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