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美國會發表2014年度中國報告中譯版 指中國人權惡化

美國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CECC)主席、美國眾議員克里斯多福.史密斯。史密斯是美國國會裡最高調抨擊中國人權的議員之一。(AFP PHOTO / Tim SLOAN)
美國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CECC)主席、美國眾議員克里斯多福.史密斯。史密斯是美國國會裡最高調抨擊中國人權的議員之一。(AFP PHOTO / Tim SLOAN)
【記者黃柏彰/報導】美國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CECC)近日在其網站上發表了2014年年度中國報告的開頭執行摘要部分的中文譯文,該份報告稱,2014年的發展顯示中國人權在中共統治下持續惡化,中共仍繼續收緊對不同意見的寬容度。

美國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是由2000 年美中關係法授權成立,負責追踪中國的人權狀況和法治進展,並向總統和國會提交年度報告。委員會由九位參議員、九位眾議員和總統任命的五位行政當局官員組成。CECC主席為紐澤西州共和黨籍眾議員克里斯多福.史密斯(Christopher Smith)。

去年10月,CECC發表了2014年年度的中國報告,委員會以17:0 的票數通過報告內容,涵蓋的時段為2013 年秋季至2014 年秋季,全篇英文的報告長達322頁。CECC並且在2015年3月24發表了該報告的執行摘要部分中文譯文。

中國人權持續惡化


執行摘要譯文開頭稱,在2014年間,「中國的總體人權與法治狀況沒有改善,在本報告涉及的某些領域中出現倒退」。報告指出,中國人民在和平表達、集會和宗教活動方面的有限空間受到進一步壓縮,而中共繼續加強對維權人士、公民社會、維權律師、國內外記者、網際網路和宗教組織的限制。

報告稱,與歷屆政府相比,中共在習近平領導下沿襲了前任的專制模式,該模式的核心原則是黨的領導不容挑戰,並針對黨認為構成的威脅進行大力壓制。報告也提到,中國在國際參與中明顯地試圖控制人權與法治領域的話語權,轉移國際社會對其侵犯人權行為的注意力,並尋求降低既定的國際準則。

另外執行摘要也提到,香港人持續為爭取真普選做出努力,但中共中央持續無視獲得香港社會各階層特別是青年一代廣泛支持的大規模民主訴求。

除了每年發表年度中國報告外,CECC在其官方網站也建有一個大型的中國政治犯資料庫,截至2014年10月10日統計,該資料庫登載有1,275名已知的中國政治犯資料。
 
[註] 本則新聞引用的報告連結(簡體字):
2014 Annual Report Executive Summary Chinese Translation (2014年年度報告執行摘要中文譯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