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刺傷美國大使的韓國激進分子被起訴

臉部被刺傷後的美國駐韓大使李模楷3月17日參加一個外交活動時笑容可掬。(JUNG YEON-JE/AFP/Getty Images)
臉部被刺傷後的美國駐韓大使李模楷3月17日參加一個外交活動時笑容可掬。(JUNG YEON-JE/AFP/Getty Images)
【記者柳芳/綜合報導】3月初持刀刺傷美國大使李模楷(Mark Lippert)的韓國激進分子金基宗週三(4月1日)被韓國法院起訴,他被控犯有企圖謀殺罪、襲擊外國使節及妨礙商業活動。

根據韓國法律,金基宗須在接到起訴書後的14天內接受庭審和宣判。

美國駐韓國大使李模楷3月5日上午參加韓國統一運動團體舉辦的促進南北韓和平統一的早餐會時,遭到金基宗的襲擊。李模楷原計劃要在會議中發言。金用刀刺傷了李模楷的臉部及下巴。李模楷的左手臂也被刺傷。

李模楷的傷口有10公分長,2.5公分深,之後被縫合了80針,所幸顏面神經沒有受到傷害。警方在調查後說,金使用了一把長25公分的刀子行凶,他這麼做是因為他反對韓國與美國每年舉行的軍事演習。

警方說,金在1999年至2007年7度造訪北韓。警方正在調查金的犯罪動機是否與他過去時常造訪北韓有關。金現年55歲,有過行為不可預知的記錄。2010年,他因向日本駐韓國大使投擲石塊而被判兩年刑期緩期執行。

案發當天下午,正在阿拉伯聯合大公國訪問的韓國總統朴槿惠向遇襲受傷的李模楷大使致電,表達慰問之意,祝福他早日康復,並表示將更加強合作,避免韓美同盟受負面影響。

據報,2006年5月,時任韓國大國家黨(新世界黨前身)領袖的朴槿惠,為首爾市市長候選人吳世勳在首爾街頭站台發表助選演講時,被一名男子用文具刀劃傷臉部之後被縫合90針。韓國媒體報導說,雖遭遇險境卻無大礙,朴槿惠和李模楷都獲得了天助神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