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胖孩子嗜鹹 細胞速老化

嗜鹹(Fotolia)
嗜鹹(Fotolia)

文/張東光
鹽分攝取過多已知能使高血壓升高,可能導致致命的心臟病或中風。最近一份研究更首度發現,鹽分攝取過多的過重青少年,他們染色體末端保護細胞不受傷害的端粒(telomeres)較短,其老化過程可能加速。

《每日郵電報》報導,體內高脂肪會加速端粒的縮短。但這份新研究發現,鹽分似乎與肥胖攜手加速這個進程。端粒可比作防止鞋子磨損的鞋帶,每次細胞分裂時端粒會變短,當其太短時,細胞會停止分裂並死亡。相同的遺傳過程也與心臟疾病、癌症、2型糖尿病和老年痴呆症等老年化疾病有關。

領導該研究的科學家、喬治亞州攝政大學的朱海東(Haidong Zhu,音譯)表示:「我們在這些年輕人身上看到了高鈉攝取的效果,這表明高鈉攝取和肥胖共同加速細胞的老化。」

「高」飲食來自加工食品

朱海東說:「降低鈉的攝取,特別是當您過重或肥胖時,可減緩細胞老化的過程,這對心臟疾病的發展扮演了一個重要的角色。」「飲食中多數的鈉都來自於加工食物,因此家長最好經常烹煮新鮮的魚肉,並提供新鮮的水果,而不是給小孩準備洋芋片當零食。」

該研究針對766位年齡介於14~18歲的年輕人進行分組,以研究他們鈉的攝取。低鈉攝取的青少年每天攝取5公克的鹽,高攝取組則每天攝取10公克。在英國,專家建議的每天鹽攝取量是6公克。一項最新的研究顯示,多數的青少年每天攝取的鹽量超標,他們大多透過吃麵包和穀片取得的。

這份在舊金山舉行的美國心臟協會會議中提出的研究發現,高鈉攝取或與炎症有關。炎症已知會加速端粒的縮短,也與肥胖有關,它還會增加一個人對鹽的敏感。

重口味飲食從小養成

民間發起的「鹽與健康共識行動」主任詹納(Katherine Jenner)說:「降低鹽的攝取不僅對降低心臟疾病風險很重要,也對中風、心臟病和慢性腎臟疾病很重要。」她還說:「你可能預期,青少年飲食經常攝取高鹽,但它不僅來自比薩、薯片和薯條等元凶,麵包、早餐穀片和醬汁等每天飲食的鹽分也都出奇的高。」

營養學家龐博(Sonia Pombo)補充:「小孩吃的鹽量之高令人擔憂。小孩和青少年的飲食習慣很可能影響其未來的飲食模式,喜歡吃鹹食是一種後天學習的味覺偏好,如果孩提時沒發展出一個對鹽分偏好的習慣,成年後就容易降低鈉的攝取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