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全球首創 免採脊髓液 阿茲海默抽血可篩檢

不必如目前臨床僅能冒醫療風險採脊髓液進行檢驗,為近年台灣奈米技術的亮點技術之一。(台師大提供)
不必如目前臨床僅能冒醫療風險採脊髓液進行檢驗,為近年台灣奈米技術的亮點技術之一。(台師大提供)

【記者江禹嬋 /台北報導】我國失智症人口持續攀升,台灣師範大學2日舉行學術成果發表,開發血清篩檢阿茲海默症技術,加上高靈敏度感測腦波,可對腦疾病與認知進行全方位探索,台灣師範大學研究團隊長年從事磁性生醫技術,在邁向頂尖大學計畫的支持下,並與台大神經科醫師邱銘章醫師團隊從事腦神經方面研究,開發技術涵蓋免疫檢測技術到腦磁圖造影技術,有效檢測病症。

台灣師範大學光電科技研究所洪姮娥講座教授,以及謝振傑、廖書賢兩位副教授,長年從事磁性生醫技術,團隊所開發的磁減量免疫檢測技術,具高靈敏度與專一性,領先全球唯一可以血液檢體進行阿茲海默症篩檢,不必如目前臨床僅能冒醫療風險採脊髓液進行檢驗,為近年台灣奈米技術的亮點技術之一。

今年獲得奧斯卡影后獎座的《我想念我自己》電影,描述這部電影的女主角為知名的語言學家,聰慧又獨立,學術成就傲人,家庭幸福讓人豔羨。但年方50歲的她,卻被醫師診斷得了早發性且會遺傳的阿茲海默症,不僅得面對自己事業及生活能力逐步崩壞,她還因女兒也遺傳早發性失智症基因而心碎。

阿茲海默症困擾許多家庭,但檢測不易。洪姮娥表示,當看到病人腦部裡有斑塊時,腦神經通常已經受損,病人已經發病,難以治癒;而目前臨床多採脊髓液來檢測,但採脊髓液屬於侵入性,且傳統觀念認為會傷身,加上脊髓液中生物標的多,要檢測到導致阿茲海默症的異常也不容易。

研究團隊獨步全球首創磁減量免疫檢測技術,可透過血液檢體早期篩檢阿茲海默症,甚至還能檢測出比早期阿茲海默症更前一期的輕度認知障礙,準確率達85%以上,檢測時間約5小時,比現在臨床的脊髓液檢測更簡單快速,也減少醫療風險。

阿茲海默症的早期診斷很重要,邱銘章表示,現在透過脊髓液檢測,屬於侵襲性醫療,大家都不太喜歡,也常有心理障礙,若是能用血液篩檢阿茲海默症,對病人來說更加方便,且對於往後長期追蹤、藥效檢測可能都有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