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健康選擇 夏季消暑飲品

 (123RF)
 (123RF)

文/李郁玫
天氣越來越熱,市面飲品又容易攝取過多糖分,該如何健康消火氣?營養師提供大家一些消暑解渴良方。

近年來,食安風暴引發國人對天然食品的重視。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院區營養科營養師金美琳表示,市面上充斥各種手搖杯、包裝飲料,一不小心就會攝取過多熱量。

以一杯500c.c.綠茶為例,就含有20~25公克的糖,若一天喝兩杯,就多攝取了160~200大卡的熱量。以體重60公斤的人為例,要消耗這些熱量,需要快走1個小時!

熱量低的消暑飲品:

1.     無糖茶飲:要消暑解渴,最好的方式莫過於補充白開水。但不習慣喝白開水的民眾,也可喝綠茶、紅茶、普洱茶、烏龍茶等無糖茶飲。

2.     現榨蔬果汁:如西瓜汁、鳳梨苦瓜汁、芹菜果汁等,也可達到降溫消暑的作用。

3.     椰子水:椰子水一直是很受歡迎的夏季消暑天然飲品,因其具有滋補、清暑解渴的功效,主治暑熱類渴,津液不足之口渴。根據醫師表示,椰子水熱量低、清涼甘甜,糖分較其他果汁低,且含有豐富的微量元素鉀離子等,飲後生津止渴又消暑,但一次飲用最好不超過600c.c.。

營養師自製健康茶飲:

1.     洛神花茶凍

材料:洛神花1兩、烏梅2~3錢、甘草3~4錢、仙楂1~2錢、蒟蒻粉、蜂蜜適量。

做法:將上述材料加入2,000c.c.的水,大火煮沸,轉小火燉煮1小時,加入蒟蒻粉,盛入容器,放入冰箱,成型後扣出,食用前淋上適量蜂蜜。

2.     益氣解暑茶:

材料:黨參3錢、麥門冬5錢、五味子1錢、大棗數個。

做法:將上述材料加入500c.c.的水浸泡30分鐘,大火煮沸,轉小火燉煮1個小時。

此方可補氣生津,增加體內津液養成,對於流汗多、容易疲倦、昏昏欲睡等現象的人,不失為補充體力之佳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