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浮生行吟】卸下面具

 (Fotolia)
 (Fotolia)

文/方靜
週日,在社團小朋友的活動中充當助手。期間,兩位脫序的男孩因細故鬥嘴;接著,大聲爭吵;然後,變成惡言相向。他們唇槍舌劍、絕不退讓,而且情況愈演愈烈,誰也不肯善罷干休……

全程,我在一旁親眼目睹。當下,只見原本兩個眉清目秀、容貌端正的孩子,頓時彷如野性大發、猙獰兇猛的「小獸」,他們來勢洶洶、張牙舞爪,就像戴著面具的戰士,以鬼臉掩飾恐懼和嚇阻敵人。數回合之後,我試著介入調停、排解……

帶離現場,又走了一段路,我請他們坐在花圃旁邊。首先,我卸下糾察員嚴肅的面具,變成溫柔、平和的阿姨,孩子們也露出輕鬆、自在的表情。之後,我開始「示弱」,談長期困擾而最近有所突破的事。這時,他們熱情洋溢、滔滔不絕地幫忙出點子、提意見,迥異於先前的恣意妄為、桀驁不馴。

我暗中竊喜,卻不動聲色,因為孩子的天真、單純,在不知不覺中,已卸下面具,恢復本來面目。或許,這就是同理心專家布芮尼.布朗(Brené Brown)博士所強調的:「我們不該強求自己變成完美的人;相反的,我們該擁抱自己不完美的地方。」我們都是不完美的人,孩子們感受到「聯結」。

第二步,請他們說說自己的優缺點。誰知,避開缺點不談,兩人一致表示沒有優點。原來強悍、霸氣的面具遮掩了脆弱與自卑。我主動地描述他倆的長短處,對於缺失,不做辯駁;對於讚美,沒有異議。可是,他們稚氣的臉龐上羞赧、靦腆的笑意,讓我看到──他們因為被「認同」而歡喜。

最後,當然不能忽略認錯與承擔。小傢伙對於錯誤,能坦承不諱;對於道歉,卻面有難色。我鼓勵他們:「面對錯誤的態度,比犯錯本身更重要。犯錯並不可恥,只要虛心承認、努力改進,就能讓人刮目相看。」沒等說完,雙方點頭致意、盡棄前嫌,做到了「接納」,接納自己,也接納別人。

至此,活動也告一段落。道別後,我衷心希望自己與孩子們別忘記:在步履維艱、窒礙難行的時候,可以卸下頑強、剽悍的面具,讓善良、純真的自己現身,然後,再平心靜氣、從容不迫的上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