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巴菲特:美股無泡沫但也不便宜

巴菲特。( Bill Pugliano/Getty Images)
巴菲特。( Bill Pugliano/Getty Images)

【記者蘇惠/編譯】美國股市今年首季受挫,但投資大師巴菲特(Warren Buffett)近日在接受外媒採訪時仍對美國股市和美國經濟持樂觀態度,認為美國股市沒有泡沫,但也承認目前美股估值過高,沒有幾支股票是現在他想要買入的。

CNN新聞網報導,巴菲特在接受該台記者罌粟哈洛(Poppy Harlow)採訪時做出上述回應。因巴菲特旗下的波克夏哈撒威公司在過去50年來的年均複合收益達到21.6%,遠遠超出標準普爾500指數的9.9%,因此他對股市和經濟的看法往往備受華爾街的關注。

巴菲特在這次訪談中稱,美國股市不太昂貴,但也不便宜。他說:「(股市)目前可能有點偏高,但還沒有到泡沫化的程度。」

蘋果等科技股價反映現實

對於上週大幅回落的科技股,向來是巴菲特「避而遠之」的領域,但他表示,那斯達克指數仍有機會回到2000年時的歷史高點。他還特別提到,蘋果公司(Apple)和其他許多科技公司的估值基本都是根據實際收益而定,並非炒作的結果。

不過,巴菲特對美股也並非盲目樂觀。儘管目前美國經濟正在步入正軌,就算連一直拖後腿的美國房地產市場都在緩慢改善,但目前沒有「便宜」的股票可買,即使有,也「非常少」。

作為富比士全球排名第三位的最富有人士之一,巴菲特認為,收入不平等仍然是一個問題,社會應該考慮如何讓更多人過得比目前更好。他說:「極端富人顯然是贏家。因為富比士全球400富豪榜上的富豪在1982年的總資產淨值為920億美元,而現在是2.3兆美元。」

美國政府應推動稅制改革

他認為,作為全球人均收入5.4萬美元的最富裕國家之一,美國通過稅制改革的方法來改善收入不平等的問題比提高最低工資標準更有效。因為提高低收入者的稅收抵免額度對經濟的提振作用更大。

他說:「我希望看到最低時薪提高到20美元,但一旦這樣做,你就會看到數以百萬計的人失業,這是非常可怕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