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另類種族歧視?醫學院屢試不中 印度裔扮成黑人進美國名校

美國學生以印度裔身分(左)申請醫學院屢碰壁,其後戲謔性地扮成非裔學生(右)申請上名校。(圖片來源:Almost Black網站)
美國學生以印度裔身分(左)申請醫學院屢碰壁,其後戲謔性地扮成非裔學生(右)申請上名校。(圖片來源:Almost Black網站)
【記者海寧/編譯】當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印度裔校友卓科爾英格姆(Vijay Jojo Chokalingam)得知該校安德森商學院準備強化降低門檻、接受黑人和西裔等少數族裔的「平權」政策(Affirmative Action)時,決定公開一個只有他自己知道的秘密,以表達自己對這個政策的反對。

申請醫學院時屢屢被拒,乏人問津。他抱著惡作劇的想法,剃了光頭,加入黑人學生會,並在申請文件中稱自己是黑人。

卓科爾英格姆在申請文件中對自己的富裕家境毫不掩飾。他說,他在芝加哥大學上學時沒有任何獎學金。他還透露,自己來自麻州最富裕的城市之一,母親是醫生,父親是建築師。通常這些因素會降低白人和亞裔進入名校的機會。

結果,扮成黑人的卓科爾英格姆獲得了哈佛大學、哥倫比亞大學等11所美國名校的面試機會,並最終如願以償進入一家著名醫學院。該醫學院對外宣稱申請者的平均GPA為3.84,遠高於卓科爾英格姆的3.1。

但後來卓科爾英格姆選擇從醫學院退學,以亞裔身分進入安德森商學院,完成了MBA學位。他表示,他之所以公布這件事情,是因為他認為所謂的「平權」政策就是種族主義。他說,「平權」政策其實加強了人們對美國少數族裔的負面刻板印象,即他們需要特殊待遇。

卓科爾英格姆正在寫作一本書,稱作《幾乎是黑人》(Almost Black),講述自己申請醫學院的故事。他在推特上表示,「平權」政策就是歧視;任何別的說法都是撒謊。

雖然美國名校拒絕承認它們對亞裔學生有招生限制,外界公認這種「種族配額」的確存在。民權活動家布魯姆(Edward Blum)經過研究發現,2008年到2012年,哈佛大學、耶魯大學和普林斯頓大學的申請人中共有27%是亞裔,但只有17-20%的亞裔獲得錄取。他認為,這就是限制亞裔學生的「竹天花板」(bamboo ceiling)。

針對這種隱蔽的歧視,亞裔學生正在奮起反抗。去年,一組亞裔學生將哈佛大學告上法庭,稱該校歧視亞裔。不論結果如何,此案肯定有助披露美國名校招生中涉及種族的不透明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