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彩繪生活】記憶糖果屋

 (圖/邱榮蓉)
 (圖/邱榮蓉)

文/邱榮蓉
相信有不少人像我一樣愛喝咖啡,甚至做著不著邊際的美夢:夢想將來開一間屬於自己的「夢幻小屋」,賣一點咖啡或手創商品,舉辦一些人文氣息的活動,結合生活、寫作或繪畫小品的文藝交流,讓創作與商品結合,在咖啡香的縈繞下變得更加優雅自在又喜樂!

但現實告訴我,經營咖啡屋豈是容易之事?從店面取得、裝潢,到備貨、食材處理、美味上桌……天天一成不變地守著一間小鋪,等待客人上門與店務善後,日復一日地反覆,恐怕會忙到連替自己沖泡一杯美味咖啡的幸福心情,都變得遙不可及囉!

所以我只能做做「白日夢」,尤其現在喝咖啡的地方多的是︰上山下海的風景區、車水馬龍的都市、人煙稀少的鄉下……到處都有「超商」提供現沖的的平價咖啡。說到今日的超商或咖啡館,儼然變成人們聯繫的橋梁,喝咖啡不再只是提供味覺享受,而是飲用者「心情故事」的連結。這是過去的我從來都無法想像的︰原來,有朝一日,喝咖啡竟然會像喝水一樣的方便。

我不禁想起童年的眷村,小時候的生活裡根本沒有「咖啡」這種東西,更別說還有什麼「超商」和「咖啡館」了。我住的眷村附近挨著幾個不同的村子,每個眷村都有好幾十戶甚至上百戶的人家,各自的眷村裡倒是有一間專屬於孩子心目中的「糖果屋」——村裡唯一一家「小雜貨鋪」!這些小雜貨鋪利用住家的客廳或屋簷擴建的畸零地營業,通通沒有店名和招牌,大家都直接以店主人姓氏稱呼。

我們村裡有間「何家小店」,除了賣日常用品還賣南北雜貨和糖果餅乾。那時候的零用錢極少,父母大多是一角錢、兩角錢地給,最多給到1塊錢,拿到「何家小店」可以買2顆「大糖」吃,「大糖」的樣子很像孩提時代玩的玻璃彈珠,有紅黃相間的色彩,外層沾黏著粗糙的白砂糖顆粒,因為是「硬糖」無法咬碎,只得含在嘴裡讓「大糖」慢慢溶化,這樣也能吃上老半天,算是非常經濟又實惠!

再來就是買熱門的「白雪泡泡糖」,小小的單片口香糖包裝紙,用的是童話故事裡白雪公主的圖案,這幾乎是每個孩童對「口香糖」的最初記憶了。其實,我最愛吃的零食是「酸梅」和「花生米」!以前的零食或酸梅,也不像現在都是整包的,而是算「顆」的買,買一、兩顆含在嘴裡慢慢吃,也可以沖泡酸梅水;花生米更不是稱斤論兩地賣,而是用喝酒或喝茶的小杯子當量杯,看你買多少就算幾杯的,再用「舊報紙」現場摺出個小紙袋裝起來給客人。

有時候為了買花生解饞,我會慢慢從一角、兩角存到一塊錢,就去買喜歡的花生米吃。愛吃花生米是有原因的︰偶爾幫家父上「何家小店」買酒喝,他總不忘叮嚀我要買花生米回來好下酒。我圍靠在桌邊不時伸出小手,就能抓到幾顆花生了,就這樣越吃越順口,也漸漸愛上花生米啦!後來獨自買花生米的次數多了才發現,原來「何家小店」賣的花生還分好幾種︰有油炸的「鹽花生米」、非油炸乾炒的「淡花生米」、更有外層裹著麵粉油炸的「糖花生米」。

附圖是過去教學用的舊作,使我憶起那段教孩童用「水性色鉛筆」畫畫的快樂時光;到現在,我依然愛吃花生,不論是花生米、花生糖、花生醬、花生酥……我通通都喜歡!雖然至今還沒開過咖啡店,我卻用彩筆描繪出心底的「夢幻咖啡屋」,猶如記憶中那麻雀雖小卻五臟俱全的「何家小店」糖果屋般,是我心底最真實的圖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