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老爹老師——關懷篇】樂於助人的小雅

  (Fotolia)
(Fotolia)

文/黃振裕(國小教師)
一早到校,就和校長碰了頭,還指示我今天轉來一位五年級小女生,要我安排一下該進入哪班?想想目前乙班有22位同學,我這班有21位,想當然應該編入我這邊才是。於是我們多了一位新成員,相信將來她會是我的好幫手。

小慈看來活潑,想必很快會融入我們的生活,但我得先幫她安排個能照應她的同學,看來看去,就是小雅最讓人看重。因為她溫文儒雅的個性叫人安心,而且還有熱心助人的好心腸,重要的是她有一股能讓人自然想親近的親和力,具備了這麼多優良的特質,她就是我的首要人選。

當一個人進入陌生的環境時,若有人適時地伸出援手給予幫助,除了能讓人盡快地熟悉環境,也給人一份安全與溫馨的感覺。記得初到梅林國小時,我對這裡的一切完全陌生,幸好有信章老師溫馨地問候,讓我感受這裡的親切,所以至今我們依舊是感情要好的同事;還有一位到他校服務的郭老師,她在我對某些事還未進入狀況時,適時地伸出援手,讓我免於手足無措的尷尬,這些事讓我印象深刻,儘管事過境遷十多年了,卻至今難忘。所以,我知道,一聲親切的問候,一個適時的提醒與援助,對轉學生是無比的重要。

下課時我做了觀察,上課也會注意,小雅對小慈的照顧讓人十分感動,她讓小慈在一個上午的時間就進入了班務的狀況,帶著她上科任課,也讓她明白數學與國語分組教學的情況,下午帶著她上游泳課,所以,當我關心著小慈在哪裡時,只要找到小雅就可以看見她。只經過一個上午,小慈不再像是陌生的轉學生,因為小雅給她充分的安全感,她笑顏逐開,擺脫了對陌生環境的羞澀。小雅不負我所託,讓我能安心地處理班務,我真心地對她說:「小雅,謝謝你!謝謝妳那麼用心地招呼新同學,也謝謝你分擔了老師百忙之中對一位新轉學生的擔心。」師長若有幸教到這樣的孩子,感覺真好!

我把小雅的善行和全班同學分享,期待班上每個孩子,都能擁有小雅的責任心與親切感,更有一顆善解人意的善心,這樣,我們的教室就更添美事一樁。這間教室不但環境優雅,身處其中,孩子的心地也隨著美麗起來,這是我衷心期盼與努力的目標。當然還是要謝謝小雅,是她讓我更前進了一步。

老爹小嘮叨:孩子的成就不僅止於學業的優異,盡力幫助一個人,不負人所託,這樣的成就感不比課業的優異表現差喔!◇

黃振裕
黃振裕 1971年生,雲林縣水林鄉人,中正大學成人及繼續教育研究所畢業,現為雲林縣梅林國小教師。 民國88年從基隆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