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美國國內線搭機不誤點 找最快航線有辦法

透過查詢「538」網站,可以了解各航班延誤情況,確定哪個航班最快。(MARK RALSTON/AFP)
透過查詢「538」網站,可以了解各航班延誤情況,確定哪個航班最快。(MARK RALSTON/AFP)
【記者李默迪/編譯】很多人對航班誤點這件事似乎已經習以為常,但是必須承認,這確實是人們出行中的一點遺憾,或多或少浪費了我們的時間。近日,美國「538」(FiveThirtyEight.com)網站創設了「最快航班互動」工具,人們透過查詢,能夠了解到美國國內線哪些航班的哪些航線在時間上表現良好,哪些航班由於經常誤點最好避開乘坐。

據Today.com報導,該網站分析了美國運輸統計局(BTS)提供的航班延誤數據,對各個航班的延誤程度進行了排名,並創設了這個工具,乘客透過查詢得到資訊後可以節省很多時間。

著名統計學家西爾弗(Nate Silver)表示,「538」(FiveThirtyEight.com) 網站對航班延誤程度的排名,參考了很多不同的因素,超過了政府要求各航班所做的延誤報告,其中包括平均飛行時間、標準著陸時間、延誤時間等,以及航班符合時刻表的程度。另外,該網站還對一些專業名詞做了深入的解釋,同時人們可以在這裡找到熟悉的航班和航線。

但是有航空專家和旅遊界專家表示,這個工具只提供一方面的參考,對於經常乘飛機的人不會有太大的用處。GeekWire網站專欄作家卡塔蘭諾(Frank Catalano)說:「我只把它作為選擇之一,也就是說,當我乘坐不常選擇的航班,或者來到不熟悉的機場,亦或遇到紛爭時,可能會透過這個網站查看一下。」

另外,航空撰稿人華頓(John Walton)說,像「538」網站這樣指出哪個航班更快,比如航班A比航班B快出5分鐘,對一般的乘客或經常坐飛機的人來說並沒有什麼用處,因為他們更關心票價、時刻表、設備等等。

其他國外航空服務網站

Routehappy網站根據飛機類型、座位、飛機內設施(比如Wi-Fi、插座)和飛行時間等為各航班評分並評出各航班的「快樂因素」。Hipmunk網站讓乘客根據票價、飛行時間等因素及各種綜合因素為航班評等。

而「538」網站則會每月更新數據,但西爾弗發現,航班的表現通常幾個月甚至幾年都是固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