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水保愛地球 手護埤塘周邊環境

「三聯埤三生埤塘」亮麗的景觀。(水土保持局台中分局提供)
「三聯埤三生埤塘」亮麗的景觀。(水土保持局台中分局提供)

【記者陳文敏/苗栗報導】百年大旱讓全台水情吃緊,苗栗地區境內大大小小的埤塘,讓三灣、頭份、獅潭等地區免遭缺水危機,著實扮演了重要的角色。為響應2015世界地球日,水土保持局台中分局同仁與苗縣三灣鄉北埔社區居民,一同動手整理埤塘周邊環境。 

「三聯埤三生埤塘」曾榮獲全國公共工程金質獎,該分局與社區民眾見證保育水土資源的效能,共同以「水土保持+農村再生=走向永續」的幸福方程式守護農村環境。 

早年水土保持局為了協助解決苗栗縣三灣鄉北埔村當地營農及生活用水,並滿足農作灌溉需求,因地制宜持續以埤塘、蓄水池等方式蓄水,這些依群落構築形成的農業特色景觀,不但展現了先民的生活智慧,亦為當地創造了相當具時代意義的文化地景。 

隨著時代變遷、人口老化或外移,部分農田因休耕致許多埤塘因缺乏使用與管理維護,逐漸陸化成為閒置淤地,北埔社區居民於民國97年開始參與農村再生計畫,向水土保持局申請經費,針對各個埤塘進行調查,並於其後運用農再資源致力於當地埤塘的活化保存與多元利用,績效頗彰。 

目前北埔社區內的埤塘以水保局台中分局改善完成的「三聯埤」最具規模,除了保留觀音埤、李屋埤及大荒埔三個埤塘,利用不同高度分段貯水供農業灌溉功能外,更發揮生態保育、休閒遊憩、沉沙滯洪及社區防災等多元化效能,目前已是苗栗三灣地區最具指標意義的埤塘保存與活化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