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世界五大頂級富豪的成長故事(上)

蓋茲(im WATSON/AFP)
蓋茲(im WATSON/AFP)

【記者凌妃/綜合報導】想成為世界億萬富豪有一套制式的養成教育嗎?有人說要成為富豪需具備富貴命和機運,有人認為必須不斷努力,有人說聰明絕頂的人才可能賺大錢。有句俗語:「三分天註定、七分靠打拚」,也許多少道出成功的真諦。華爾街股神巴菲特曾說,最好的投資就是投資自己,但這不意味著一定非得上大學不可。

在《富比士》全球億萬富豪排行榜中,2014年有1,645名資產超過10億美元的富豪,這些人的財富淨值總和達6.4兆美元。在2015年排行榜的前400名中,有63位富豪僅有高中文憑,包括史上最年輕的自行創業億萬富豪、臉書(Facebook)創始人暨首席執行長馬克‧祖克伯格 (Mark Zuckerberg)和音樂共享服務公司Napster創始人帕克(Sean Parker);29人擁有碩士學歷、21人具博士學位、35人有法律學位,還有5名是醫學博士。

成為一名億萬富豪需要哪些養成教育呢?金融教育網站Investopedia 4月5日整理出全球最富有的前5名富翁,分析他們的成長背景如下。

1. 比爾‧蓋茲(Bill Gates)    

淨資產:792億美元(2015年4月8日《富比士》數據,下同)

比爾‧蓋茲這位當代名人幾乎是無人不曉。他是美國最富有的人,世界排名數一數二的富豪;他是科技巨擘微軟(Microsoft)的共同創始人。

蓋茲就讀私立湖濱中學(Lakeside School)時,就在學校唯一的一部微型電腦上,編寫出生平第一支電腦程式,用BASIC程式語言設計「井字過三關」(又稱:九宮格或井字棋,tic-tac-toe) 遊戲與電腦對戰。

當學校發現蓋茲的天分之後,便叫他為學校編寫班級安排的電腦程式。他在1973年進入哈佛大學就讀,但兩年後,也就是19歲那年就輟學,與高中同學保羅‧艾倫(Paul Allen)搬到新墨西哥州,用極拮据的資源在一個小車庫裡開始了他們的夢想,也就是創立微軟公司。

2. 卡洛斯‧史林(Carlos Slim Helú)

史林(視頻擷圖)史林(視頻擷圖)

淨資產:771億美元

全球數一數二的超級富豪、墨西哥電訊大亨卡洛斯‧史林在2010~013年連續4年為世界首富,素有「墨西哥的巴菲特」之稱。旗下的事業包括卡蘇集團(Grupo Carso)、電信巨擘 Telmex和América Móvil、百貨公司、銀行集團、餐廳等不同產業。

史林的父親是一位來自黎巴嫩的移民,剛開始經營乾貨店,後來轉向房地產發展。史林從小就幫忙家裡的生意,因此從父親那學到很多做生意的竅門。12歲的史林就已經擁有墨西哥銀行的股票。

史林畢業於墨西哥國立自治大學(National Autonomous University of Mexico)土木工程學系。

3. 沃倫‧巴菲特(Warren Buffett)

巴菲特((AFP PHOTO/Nicholas KAMM)巴菲特((AFP PHOTO/Nicholas KAMM)

淨資產:727億美元

沃倫.巴菲特被稱為華爾街的「股神」、「奧馬哈先知」(Oracle of Omaha),是當今世界頂級的投資大師。僅2013年一年,他的財富就飆升127億。他執掌的Berkshire Hathaway公司在過去49年股票(A股)價格從19美元增至224,636美元(2015年1月22日),年複合成長率為21%。

巴菲特從小就熱衷於金錢和數字,鍾愛的程度遠超過家族中的任何人。8歲時,便開始閱讀父親書房裡有關股票的相關書籍,甚至製作表格追蹤股價走勢。學生時代的巴菲特,滿腦子想的都是和「掙錢」有關的工作,他派過報、挨家挨戶賣過雜誌,還買進彈珠台安裝好出租給當地理髮店賺取外快。

11歲時,巴菲特買進他生平第一支股票。1945年當巴菲特還在唸高中時,就已經小有積蓄,以1,200美元在內布拉斯加州西北邊買了一座農場,開始經營。

16歲的巴菲特,也就是1947那年,進入賓州大學攻讀財務和商業管理,但覺得授課內容空談理論不過癮。後來,轉學到內布拉斯加大學,19歲時畢業於該校。

到了20歲那年,巴菲特已累積2萬美元的財富。緊接著,他拿到哥倫比亞大學經濟學碩士學位。在哥倫比亞大學求學期間,巴菲特拜師於著名投資學理論學家、「華爾街教父」——本傑明·格雷厄姆(Benjamin Graham)。另他還曾經報名參加頂尖銷售顧問機構戴爾‧卡內基(Dale Carnegie)的公共演說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