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教育科普

研究:抽菸使大腦萎縮

一項最新研究發現,抽菸可能導致大腦萎縮。(Fotolia)
一項最新研究發現,抽菸可能導致大腦萎縮。(Fotolia)
【記者秦飛/編譯】人人都知道,抽菸嚴重危害健康,可導致一系列疾病和癌症。但一項最新研究發現,抽菸還可能導致大腦萎縮。

據健康生活網站Live in the Now報導,由於大腦萎縮會增加阿茲海默症、精神分裂症以及其他疾病的風險,因此這項研究結果為廣大抽菸者提供了另一個立即戒菸的理由。

抽菸對大腦的影響

眾所周知,抽菸會對大腦產生負面影響。由於尼古丁改變了大腦中的化學成分,使大腦中出現血塊或血管破裂,因而增加中風的風險,因此抽菸危害大腦健康已不是什麼新發現。但是加拿大麥基爾大學(McGill University)和蘇格蘭愛丁堡大學(University of Edinburgh)所做的一項最新研究發現,抽菸能導致大腦表層的皮質變薄。

已知的事實是,大腦皮層是大腦產生基本功能的關鍵,包括記憶、感知和語言。但研究人員還發現變薄的皮層可引起平衡性差、精神分裂症甚至阿茲海默症。

研究人員對500多位抽菸者、非抽菸者及前抽菸者進行了調查,平均年齡為73歲。研究所得出的結論是,抽菸確實導致大腦皮層變薄,即使戒菸後,抽菸對大腦的傷害仍將持續多年,包括普通的認知能力下降和記憶問題。

大腦有自我恢復能力

但好消息是,隨時間的推移,大腦仍有逐步恢復部份功能的能力。研究人員發現前抽菸者能至少恢復一些皮層,而這種能力與他們之前抽菸的數量和時間有關係。但恢復過程較慢,且無法完全恢復。

抽菸歷史較短的人,或抽菸量低於平均的人,似乎比重度抽菸者有更好的皮層恢復能力。但無論個人的菸史如何,儘快戒菸都會有積極的恢復性效果。

最佳方法是戒菸

研究領導者卡拉馬博士(Sherif Karama)說,這些發現可能為戒菸提供了一個強有力的理由。他的岳母幾年來一直試圖戒菸,去年當他向岳母展示了研究結果後,她在第2天就戒了菸。當然,戒菸並不是對每個人都那麼容易,無論他們多麼想戒。

這項研究結果是對抽菸危害健康的又一次提醒。如果你想要戒菸,或周圍有人想戒菸,應認真考慮這項研究結果。也許這將足以說服一些人克服困難而戒菸。抽菸者可以尋求不同的方法戒菸,例如尋求醫生和親朋好友的幫助,使用戒菸藥物或工具,以及其他專業的資源和支持。保持大腦年輕,應現從戒菸做起。戒菸可能是最難達到的目標之一,但只要持之以恆,就一定能做到。

責任編輯:唐依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