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IMF開會 或聚焦美中經濟隱憂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17~19日將在華盛頓召開春季會議。圖為IMF總裁拉加德。(AFP)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17~19日將在華盛頓召開春季會議。圖為IMF總裁拉加德。(AFP)

【記者張東光/綜合報導】國際貨幣基金會(IMF)將在17~19日於華盛頓召開春季會議,G20各國的財長與央行總裁將出席,屆時IMF可能公布美國和中國經濟減弱,但歐洲經濟復甦增強的最新經濟報告。

路透社報導,歐洲央行(ECB)總裁德拉吉或許將在這次的會議中宣布歐洲物價開始穩定、銀行放款開始改善,ECB每個月600億歐元的購債行動可望緩解市場對於希臘債務危機的憂慮,但希臘後續的發展仍將成為本次會議的熱門議題。

另一個熱議的話題是美國經濟可能失去先前的光芒。荷蘭銀行集團(ING)經濟師布爾澤斯基(Carsten Brzeski)稱,2015年與2014年的情況正好反轉,市場現在越來越擔心美國和中國,反而較不擔心歐元區。

今(14)日,美國將公布3月零售數據。消費者仍然謹慎,未因油價崩跌增加開支。2月新增就業人數低於預期,市場多認為美聯儲(FED)的升息恐將延至今年10月甚至12月。

在中國方面,儘管兩次降息並推出大規模財政支出政策,但經濟增長恐將持續減緩。經濟學家預測中國首季GDP增幅為7%,創25年來最低水位。美林證券中國區經濟學家治曉佳表示,中國緩慢增長的基本面並未改變。

《每日郵電報》報導,IMF警告,更低的增長將使先進國家的貨幣政策可能再度面臨負利率的難題。

《華爾街日報》報導,IMF在該報告中稱,隨著2008年金融危機的影響逐漸消退,以美國為首的先進國家截至2020年的潛在平均GDP增幅將微增1.6%,低於危機爆發前的2.2%。主要新興市場經濟體的潛在平均GDP也只有5.2%,主因為中國經濟放緩。未來5年全球經濟恐將陷入停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