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異國功夫名菜 俄羅斯牛肉vs.西班牙豬腳

真膳美饌百食匯擁有30年豐富廚藝經驗的張仲明主廚,擅長西式料理。(攝影/玫玲)
真膳美饌百食匯擁有30年豐富廚藝經驗的張仲明主廚,擅長西式料理。(攝影/玫玲)

文/玫玲
在西方各式經典美味料理中,有兩道功夫菜:俄羅斯牛肉與西班牙豬腳,是深具異國風味的傳統美食。

擁有30年豐富廚藝經驗的張仲明主廚,擅長各式不同風味的西式料理。經過主廚細心烹調,再加入新鮮創意的小變幻,張仲明成功地讓異國傳統美食,更適合在地消費者的口味。民眾只要在台中剛開幕的真膳美饌百食匯,便可享用這些經典名菜。

「俄羅斯牛肉」是俄羅斯人在天寒地凍的冰封季節時,常享用的傳統高熱量菜餚。當地人喜歡採用牛胸肉製作,張仲明則採用帶筋且油質高的牛肋條炸過後,以乾蔥、洋蔥、蒜粒、紅酒炒香,最後加入牛肉汁與月桂葉燜煮50分鐘,如此才能燒滷出入味多汁且Q彈的牛肉條。最後,搭配酸黃瓜與醃漬的小洋蔥,佐酸奶醬一起食用,就是一道飽足感十足的俄羅斯經典名菜。

「德國豬腳」這道耳熟能詳的美味料理,在張仲明的烹飪菜單中,變身為「西班牙豬腳」。這是因為他選用了西班牙醬汁當作沾醬,西班牙風味的醬汁採用各式香辛料:紅蘿蔔、西芹、蔥、蒜、洋蔥等,炒香之後再用果汁機打碎,加入高湯熬煮到綿細柔軟,就成為享用豬腳必備的的美味醬汁。一般德國豬腳搭配的醬汁多為黃芥末醬,張仲明改成西班牙風味的醬汁,所以豬腳也改了國號。

其實無論是哪一國豬腳,烹製的過程都是耗時費工的,以洋蔥皮、八角、月桂葉小火熬煮2個小時的豬腳,還要再烤、再炸,外皮香酥爽口腿肉軟嫩Q彈,配上酸菜與醬汁享用就是道地的經典豬腳。

近年來,張仲明對於當前食品安全問題日益憂心。據他所知,只需添加一點點化學調味劑(例如:肉精),便可以在很短時間內就能做成這道香氣誘人的豬腳。因此,張仲明提醒消費者到餐廳吃肉類食品時,一定要慎選。

此外,很多的魚蝦在遠洋魚船上被捕撈上岸時,就可能被添加了保鮮劑,很多餐廳即使買下整個新鮮貨櫃,也難逃這些添加物的災難。面對這些頭痛的問題,張仲明會用大量清水沖洗這些魚蝦海鮮,為店裡的客人健康安全把關。

「俄羅斯牛肉」是耗時費功的經典名菜。(攝影/玫玲)「俄羅斯牛肉」是耗時費功的經典名菜。(攝影/玫玲)

一、 俄羅斯牛肉

材料:牛肋條、小磨菇、酸黃瓜、醃漬小洋蔥、酸奶。

滷肉香料:乾蔥、洋蔥、蒜粒、紅酒、月桂葉。(炒香)

做法:牛肋條炸過後,以滷肉香料、牛肉汁與月桂葉燜煮50分鐘。

二、 西班牙豬腳

材料:豬前腿、酸菜、烤馬鈴薯。

西班牙醬汁:紅蘿蔔、西芹、蔥、蒜、洋蔥。(炒香)

做法:

1. 豬腳以洋蔥皮、八角、月桂葉小火熬煮2個小時後,烤過再炸酥。

2. 西班牙醬汁製作:各式香辛料炒香,用果汁機打碎,再加入高湯熬煮。

3. 台式酸菜:台灣風味的醃漬酸菜加辣椒、鹽、糖炒香。

4. 烤馬鈴薯:小顆馬鈴薯包裹錫箔紙入烤箱烤熟,加海鹽、胡椒調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