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白髮「拔一根 長三根」?

 (Fotolia)
 (Fotolia)

文/林文
現代人生活壓力大,長白髮的情況越來越多,也帶給人許多煩惱。究竟,白髮該拔掉嗎?拔掉會越長越多嗎?拔掉白髮會傷到頭皮嗎?長白髮的原因到底是什麼呢?

長白髮主要和以下因素有關:遺傳、衰老、精神因素等。其中,遺傳因素比例大,因此有「少年白髮」的出現。承受的壓力過大,也會加速黑髮變白,才會有「一夜愁、白了頭」的病例。

一個毛囊最多可以生3根頭髮,其實頭髮脫落以後,新的會在原毛囊長出來,白髮拔掉,不會長出黑髮,白髮也不會增加,所以不用怕會有「拔一根,長三根」的情況出現,最好用剪刀從根部剪除白髮。

身體與白髮的關係

中醫講,體內腎氣的盛衰在外部的表現能從頭髮上顯露出來。頭髮隨著人的一生,從少年、中年到老年的演變,均和腎氣的盛衰有密切的關係。

1. 兩鬢斑白

是肝膽火旺。脾氣暴躁或者愛生悶氣,常伴有口乾、口苦、舌燥、眼睛痠澀等,飲食要以清淡為主。

2. 後腦白髮

是膀胱功能不佳。小便次數多、頻繁、遺尿或失禁等症狀。和腎氣盛衰有密切關係。

3. 前額白髮

是脾胃出了問題。脾胃不好的人常常腹脹、腹痛、胃酸,主要是飲食習慣不良,加上生活壓力大,更易導致胃病。注意要保持良好的飲食習慣。

4. 頭髮花白

是頭腦轉動比較靈活。但比較容易激動,控制情緒能力較差,因煩惱而生白髮。注意要盡量保持情緒的穩定。

白髮變黑髮很簡單

想要養出一頭黑髮,其實很簡單,例如梳頭就是個好辦法。隋朝名醫巢元方說,梳頭有通暢血脈,祛風散溼,使髮不白的作用。《諸病源候論》也說:「千過梳頭,頭不白。」看來或許我們平時不在意的生活舉動都有它的保健作用,只是被 人們遺忘了。想要黑髮,不妨從這些簡單的方法做起吧 !

1. 按摩頭

按摩頭部反射區可以疏通經絡、平衡陰陽、促進血液循環,還能調整免疫功能、促進各臟腑器官之間的協調。

2. 梳頭

梳頭有疏通氣血、促進睡眠等作用。最好是用木梳梳頭,進行頭部按摩,從前額開始,然後再走到後枕部,也可以採取用五指梳的方法。

3. 食補

黑豆、黑芝麻、黑米等黑色食物對改善白髮有效果,但不是「以色補色」。中醫認為,「黑入腎」,像芝麻、黑豆、黑棗、黑米和黑木耳等黑色食品能補肝腎,益氣血,且含豐富的蛋白質及頭髮生長所需要的微量元素,所以對治療白髮可能有用。另外,「笑一笑、十年少」,愉快的心情也可以改善白髮的現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