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孩子食慾不佳 需調養脾胃

 (Fotolia)
 (Fotolia)

文/胡乃文(台北上海同德堂中醫師)
現代很多研究認為,孩子在小時候攝取食物不節制,將來得糖尿病、脂肪肝及高血壓等病的機會,比其他小孩多。吃得多,可能令人擔憂。吃得少呢?也一樣令父母擔憂。

臨床上,常常看診食慾不佳的孩子,不吃菜、不吃飯,連奶也不喝。他們為什麼不願吃東西?當然,也是病。

中醫的看法就是,脾胃差。胃不能納受、脾不能運化。意思就是,不能吃是屬於胃的問題,不能消化吸收是屬於脾的問題。《保嬰撮要‧食積寒熱》:「小兒食積者,因脾胃虛寒,乳食不化,久而成積。」

也許有人問:脾不是司管免疫的嗎?脾不是破壞血球的地方嗎?對,這是西方醫學的想法。中醫自古就認為「脾」乃司管消化吸收,胃只管受納食物。不能吃,是胃的問題;不能消化,是脾的問題。

有人是脾胃都強的,有人是脾胃都弱的,有人是胃強脾弱的,有人是胃弱脾強的。

解決之道很簡單,就是:虛弱的補、太強的瀉。該補脾、該補胃的就補脾、補胃或該瀉脾、該瀉胃的就瀉脾、瀉胃;而正常強弱的,沒有必要做補瀉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