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夜視眼藥水 暗中物體無所遁形

美國研究人員開發出一種夜視眼藥水,能讓使用者在黑暗中看到50公尺外的物體。圖為使用夜視裝備所看到的士兵。(AFP)
美國研究人員開發出一種夜視眼藥水,能讓使用者在黑暗中看到50公尺外的物體。圖為使用夜視裝備所看到的士兵。(AFP)

編譯/記者陳俊村
美國加州研究人員開發出一種眼藥水,可以讓使用者在幾乎完全漆黑的情況下,以裸視看見50公尺外的物體,而且夜視效果可以持續幾個小時,或許將來可應用在軍事夜戰上。

這種由研究團隊「大眾科學」(Science for the Masses)所開發的夜視眼藥水,結合了胰島素、食鹽水及二氫嚇酚e6(Chlorin e6,簡稱Ce6),它能增強在微弱光線中的視力。Ce6這種物質取自深海魚類,具有擴大光線的屬性,也被用來做癌症治療的研究。

少量此種眼藥水滴入眼睛後,使用者很快就會得到夜視能力。實驗結果顯示,被施予0.05毫升眼藥水的受測者,可於1小時內分辨黑暗中10公尺外的物體形狀,也能在黑暗中分辨50公尺外站在樹叢中的人;且點過眼藥水的受測者能100%辨識樹叢中的人,而未點眼藥水者的辨識能力僅有33%。

研究人員聲稱,這種暫時的夜視能力能持續幾個小時,而受測者的視力在隔天早上起床後就會恢復正常。經過20天的觀察,研究人員並未發現受測者有任何副作用產生。

儘管如此,但研究人員認為,這種眼藥水仍處於開發階段,還具有危險性,必須是受過相關訓練的人員、在合格的醫療環境下才能試用,否則,可能會有傷及視力的問題。將來會實施更進一步的測試,以確認其對眼睛的健康有無影響。

眼科專家也表示,除非經過眼科醫生或專家開立處方或建議,否則人們不應該自行使用任何眼藥水,以免傷害眼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