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人本天然.醫療保健 黃中洋博士專欄】

為IQ加分 談如何增強腦力

(黃中洋博士提供)
(黃中洋博士提供)

文/黃中洋博士
多年前當筆者還是學生時,覺得如果能有愛因斯坦的智商(IQ)不知有多好?讀書就可輕鬆多了!可惜的是,當時的生理學告訴我,成長了的大腦不會長新的神經細胞,要變更聰明是不可能的,要成績好只有更用功。

想不到數十年後這個觀念被打破了!1999年普林斯頓的神經科學家伊莉莎白·古德發現大腦皮質有幾個區域可新生神經細胞,翻轉了傳統的認知,以為腦部發育最重要的時期僅從零到3歲止,青春期與成人的學習經驗無法改變腦的結構。大腦皮質是腦部最複雜的區域,負責認知與學習以及做高階的決定。

隨後的研究更指出,即使是老年人,每天還是有新的神經幹細胞生成,只是多停留在休眠狀態。神經細胞新生的最活躍區域在稱為海馬迴的地方,該區是學習與長期記憶最重要的地方。然而大部分的新生細胞在約兩星期內會死去,除非我們刺激這些細胞學習新事物,讓它們存活下來。

這些研究結果提示我們,原來我們從小到老腦力是有機會增強的,其關鍵在於是否有提供足夠滋養神經細胞的物質,讓細胞新生;以及是否有執行促進新生細胞存活的方法。有些食物含有神經細胞需要的營養素,例如蛋黃內含的磷脂類與膽鹼,魚油內含的Omega-3脂肪酸,讓這些食物被稱為「腦食物」。

近期研究更發覺,天然物中含有的異戊二烯類黃酮,有增進神經幹細胞存活、誘導幹細胞分化的作用。至於增進腦力的活動,如僅用簡單的學習活動是達不到效果的,要具有挑戰性的學習,才能讓新生神經細胞留下來,例如學習新的語言、作數獨、或Wii Fit運動等高難度的活動才會有效。◇

黃中洋博士
曾任美國藥品公司總經理、副總裁,以及俄亥俄州多家養老院顧問藥師、前中國自由基生命科學進展副主編,以及懷特生技新藥股份有限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