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女性最親密的朋友 內衣

 (123RF)
 (123RF)

文/王曉蓮、楊子樊
內衣是每個女性的生活必需品,一年四季、從早到晚、從年輕到年老,是女性最貼心親密的朋友。

胸罩起源

現代的女性內衣,包括遮蔽及保護乳房的胸罩(bra、brassier)、背心、女內褲(pantie)。「胸罩」一詞源自法國,稱之為「Brassière」,起源可以追溯到西元前2500年,希臘半島東南的克里特島(Crete),盛行海洋貿易的島上女子,為了凸顯玲瓏有緻的身材,所以就利用一層層鮮豔的布料將胸部下緣的身軀緊緊纏繞、束緊腰部,如此一來被支撐住的胸部便會高高挺起,呈現纖細的曲線。

現代的胸罩則是從18世紀開始出現,利用緊身塔(Corset)樣式,保持女人體態,期間為了穿著舒適,不斷地進行改革。到了1930年代,第一件有罩杯規格的胸罩問世,這樣的產品可以更合適地支撐和保護女性的胸部。

增添自信

愛美是女人的天性。身材管理是每一位女性從16歲開始到65歲都要面臨的話題,無論身材好壞,或胖或瘦,都要面對。除了透過減肥,消除身體脂肪,女性也常常利用內衣調整身體脂肪的分布,達到視覺上美觀的效果。

近年來的調整型內衣,可讓女性調整胸型,幫助胸小女性集中胸部脂肪,幫助胸大的女性減輕兩肩負重感。一件好的內衣,能夠恰到好處地集中胸部、雕塑腰部以及提升臀部,幫助女性塑造玲瓏有緻的身段與體態,更添自信!

如何挑選胸罩?

1. 檢查胸帶

太窄的胸帶會在皮膚上形成勒痕並形成副乳。有專家建議,要檢查胸帶是否過緊或過鬆,可以將罩杯放在背部反戴,然後檢查胸帶是否貼身和舒適。

2.檢查罩杯

檢查一下自己的胸罩,若乳房組織從罩杯旁邊、下部或頂部露出,意味著要增加罩杯的尺寸;反之,如果罩杯面料鬆散或是過大,就要選擇尺寸較小的罩杯。如果肩帶勒進皮膚,嘗試調整肩帶後,不適感沒有減緩,那就要考慮增加罩杯尺寸。

此外,胸罩專家建議女性,尤其是那些罩杯尺寸大於或等於D的,最好到內衣專門店定製合身胸罩。一般來說,女性隨著體重變化,或身體有不適症狀,都需要合身的胸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