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陳由豪漳州PX廠爆燃汙染 福建報紙電子版頭條打馬賽克引發熱論

4月8日,福建《東南早報》頭版頭條的新聞報導,其網路版被打上了馬賽克。據悉,被掩蓋的部份是「漳州PX項目爆燃系漏油著火引發 官方通報:未造成環境污染」。(網路圖片)
4月8日,福建《東南早報》頭版頭條的新聞報導,其網路版被打上了馬賽克。據悉,被掩蓋的部份是「漳州PX項目爆燃系漏油著火引發 官方通報:未造成環境污染」。(網路圖片)
【記者古清兒/綜合報導】4月8日,中國福建《東南早報》頭版頭條的新聞報導,其網路版被打上了馬賽克。據悉,被掩蓋的部份是「漳州PX項目爆燃系漏油著火引發 官方通報:未造成環境汙染」。該報導的電子版被處理後,引發中國網民熱論。有網民表示,現代版的「掩耳盜鈴」,越遮越丟臉,表明汙染得一塌糊塗。

中國媒體報導,4月6日傍晚18時56分, 福建省漳州市古雷港經濟開發區的騰龍芳烴對二甲苯裝置發生漏油並起火,引發附近三個儲罐發生爆裂燃燒,現場火光衝天,同時有蘑菇雲騰空而起,方圓30公里都有震感。該工廠為前東帝士集團總裁、目前因逃債仍遭台灣通緝的陳由豪所投資。

大火一度被撲滅,3天內大火數度復燃,現場火勢熊熊,黑煙滾滾,氣味刺鼻。距離古雷石化5公里處的東山島民眾披露,當地環境汙染嚴重,空氣中不但飄著黑雨和黑灰,還有刺鼻的重油味,民眾都捂著嘴呼吸。

據報,4月7日一早,古雷鎮岱仔村的黃先生被自家養殖場的景象嚇住了。他養殖的上萬條海馬,一夜之間忽然全部漂浮,部份已死亡,損失將近萬元人民幣。另有養殖戶的養蝦場也出現了大量蝦隻死亡的狀況。

對於如此大的爆炸事故,古雷港經濟開發區管委會卻稱,此事故無洩漏未造成汙染。所有消防水全部倒入消防池,現場周邊並未發現空氣和水質汙染。4月8日,中共環保部有官員表示,爆炸未被定性為環境事故,被判斷為由漏油引起的安全生產事故,和PX工廠無關。

然而,福建《東南早報》4月8日頭版頭條的新聞報導,其網路版卻被打上了馬賽克。經查,該區域內容原為「漳州PX項目爆燃系漏油著火引發 官方通報:未造成環境汙染」。

該報導在電子版被處理後,引發網民熱論。北京媒體人「大鵬看天下」表示, 雖然遲了幾天,終於引發關注了。究竟有沒有汙染,就看這個報紙的頭版,官方發布已不值得相信。

有網民表示,「政府真的太不要臉了,明明汙染嚴重為什麼還說沒有汙染?」「丟臉,越遮越丟臉,反正不要臉。」「X官, 下黑雨幾萬人撤離 ,還說沒汙染環境。」「表明汙染的一塌糊塗。」「謊言實在編不下去了。」「見不得人的東西。」

「現代版的掩耳盜鈴,自欺欺人。愚蠢至極的行為,典型的官僚主義報導。強烈要求嚴查此企業的官商勾結的利益關係!」

「老百姓熏個臘肉有汙染,燒個秸稈有汙染,炒個菜有汙染,放個鞭炮有汙染,就連清明上墳燒柱香都有汙染。PX化工原料大火燒了兩天兩夜,竟然沒有汙染?」

還有網民表示,「幹得漂亮、這家報紙攤上大事情了、這是媒體無聲的抗議……」。

將近兩年前,2013年7月30日凌晨4點35分許,福建省漳州市古雷港經濟開發區的古雷石化(PX項目)廠區發生爆炸。古雷半島石化項目總投資137.8億元人民幣,2013年正式投產,可以年產80萬噸對二甲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