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名家評論

蔡英文的「總統路」考驗才開始而已

民主進步黨中執會15日通過提名黨主席蔡英文(中)代表民進黨參選2016年總統。(中央社)
民主進步黨中執會15日通過提名黨主席蔡英文(中)代表民進黨參選2016年總統。(中央社)

⊙楊憲宏(台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理事長)
民進黨不會承認「九二共識」或「兩岸一家親」,因為那是「國共關係」,更不會理會「一國兩制」因為那是「共港關係」。台灣就是中華民國,中華民國就是台灣。這是民進黨未來有可能執政的話,新的「台灣共識」嗎?還留有很多的有待努力的空間。「總統路」的考驗才開始而已。

民主進步黨中執會正式提名黨主席蔡英文代表民進黨參選2016年總統,蔡英文以「找回自信,點亮台灣」為題發表參選聲明。「正式的代表民進黨,參選中華民國總統的選舉」。

「我一再強調,兩岸關係不是國共關係,未來也不會是民共關係」,基於這個信念,民進黨將承擔改革責任,堅定推動完成「兩岸協議監督條例」的立法,為兩岸持續交流協商,建立周全規範。

蔡英文說,對於現在仍在進行協商或審議的兩岸協議,未來重返執政後,將依監督條例逐案檢視、繼續協商,將兩岸的互動,「引導到一個具有堅實民意基礎的民主軌道上」。

她重申,民進黨處理兩岸關係的基本原則就是「維持兩岸現狀」,當政黨輪替已經是台灣民主的常態,未來無論是哪一黨執政,兩岸關係「都必須以人民的意志為依歸」。

這幾乎是蔡主席目前能說的話的全部。不可能擠出來更多的內容。可以看出來,這是她現實的最大能量。她的計畫是,隨著選戰加温,她才會有更多的內容,目前的談法是以不被中共打臉為戰略。

國台辦主任馬曉光說,「如果民進黨像上次民進黨執政那樣,繼續維持台獨分裂立場,兩岸關係將無法找到出路」。馬曉光還說,這不是一個新的論點,這是2000到2008年之間發生的事情。「大家不需要在太遠的地方,尋找教訓」。這話說了等於沒說。

「繼續維持台獨分裂立場」其實這才是兩岸真實的現狀。維持兩岸現狀,邏輯上是,繼續保持「分裂的立場」。這是多數台灣民意的心聲,蔡英文不可能違背,否則她不可能當選。

中共所野心想像的,像柯文哲一樣的白目,要「讓共產黨放心」的言論,不可能出現在任何有機會在台灣執政的政黨口中。

不久前由中共媒體訪問柯文哲,說出來的那些白目語錄說「一個中國不是問題」都是柯文哲配合中共統戰對蔡英文進行喊話。其結果只是暴露了去過中國18次的柯文哲已「白裡透紅」,與瞎捧他的媒體一樣有向中共傾斜的「腰椎側彎」。

蔡英文的參選講話,當然沒有說清楚兩岸的關係會如何進展,她會在赴美訪問時,再進一步詮釋她如何處理「中國問題」。

但她不應忘記,早在20年前,當時的民進黨主席施明德去華府訪問時,回答記者提問時說的「台灣已經獨立了半個世紀,而總統直接民選後,再次確定台灣是主權獨立的事實。因此,民進黨若執政,不必也不會宣布台灣獨立。」

他當時也說,「維持台灣獨立的事實(或現狀),但不必追求獨立的國際法律地位,是一種似是而非,不負責任的概念。」

施明德表示,真的要「維持」的「現狀」是,台灣長久以來已是主權獨立國家的事實,而且有法理、依據,目前名字叫中華民國。蔡主席到美國去一定會被問到,如何看待施前主席20年前的見解,那才是真正的考驗。(本專欄僅代表作者意見與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