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老照片 舊地圖 再現日治下的雲林

館方安排穿著和服的少女演唱日本歌曲,現場充滿濃濃日式懷舊風。(雲林縣府提供)
館方安排穿著和服的少女演唱日本歌曲,現場充滿濃濃日式懷舊風。(雲林縣府提供)

【記者廖素貞 /雲林報導】斗六行啟紀念館即日起至4月26日止舉辦「印象雲林-日治下的雲林」展,邀請民眾一起走入日治時期雲林的印象世界。16日舉行展覽茶會,館方安排專人導覽老照片、舊地圖,以及穿著和服的少女演唱日本歌曲,並播放日治時期北港仕紳蔡培火編詞作曲的〈咱臺灣〉懷舊歌曲,現場充滿濃濃日式懷舊風。

本次展覽以老照片再現日治時期雲林人的生活面貌,內容包括有教育、產業、保甲、台籍日本兵、家族人物等面向。台灣受日本統治50年,日本在台灣留下相當多的基礎建設,如戶政制度、地政制度、教育體制、衛生習慣以及法治觀念等,都是受到日本統治時期的影響所及。

文化處強調,難能可貴者,在於特別展出多張難得一見的日本時代舊地圖,包含台南州管內圖、斗六郡管內圖、雲林事件形勢圖等。

除了老照片、舊地圖外,本次展出的場所「斗六行啟紀念館」也是斗六日治時期相當有名的歷史建築。這棟建築是為了紀念裕仁太子(日後的昭和天皇),於1923年(大正12年)來台行啟而建造的。

當時裕仁以皇太子身分來台行啟,是至今日本皇室蒞台的最高層級。「行啟」的日文漢字是指皇室成員的巡視與旅遊。台灣總督府為紀念裕仁來台行啟之盛事,特別規定4月16日裕仁踏上台灣土地的第一天為「行啟紀念日」,台灣各地在當天皆會舉辦各式慶祝活動,是日治時期台灣人的重要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