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消費情報

揭開窗簾 看見隆美高貴不貴

隆美窗簾多層次遮光布窗簾-愛情鳥。(隆美窗美)
隆美窗簾多層次遮光布窗簾-愛情鳥。(隆美窗美)

文/賴友容
從布莊轉型做窗簾,隆美邁入第40個年頭,以前賣布靠一把剪刀就做起生意。現在隆美的窗簾布取得SGS不含甲醛認證,更首創去汙、抗菌、防蟎、先縮水的事先洗布,並執行布不落地工序,為健康把關。專業的隆美更不斷傳達出對生活的態度,透過窗簾營造出個性化的居家氛圍。

每年出國交流帶回流行圖稿,開發最新的設計,隆美研發團隊積極掌握世界元素接軌流行外,並主動與日本機械廠合作開發精密加工機器,以科技化消除人為疏失造成的缺陷,中央工廠透過22道嚴謹工序層層把關,計較一針一線追求完美,打造更精準、更人性化的窗簾工藝,滿足並解決使用窗廉的需求。

將心比心愛客戶 對布呵護有加

隆美對布瞭若指掌,布匹在染整、印刷加工過程中,多少會累積灰塵、細菌與棉絮等,直接製成窗簾掛在屋內飄散髒汙,很容易引發鼻子過敏;因此隆美堅持事先水洗窗簾布料再縫製,並打造乾淨不落地的倉儲管理,將入廠的每一匹布分別懸掛在鐵架上待用,減少潮溼孳生細菌。

初次參觀隆美的中央廠房,都會驚訝於如此乾淨的現場,雖然全程使用移動式架子披掛清洗完的布料,修剪後的線頭、棉絮也難保不會沾黏在乾淨的布料上,因此堅持每個小時乾拖地一次,並一律換穿室內膠鞋。

其實,乾淨的環境已經實施幾年了,現場作業員工首先受惠,好多人鼻子過敏的老毛病改善了很多;用戶也可以安心,放任小孩子利用窗簾玩躲貓貓。

每隔1小時乾拖地1次。(隆美窗美)每隔1小時乾拖地1次。(隆美窗美)

追求完美 計較一針一線

窗簾車縫線不能夠突兀,須配合布面的美觀性,選擇視覺上較不會被發現出來的顏色,甚至以「整體看不出來」為原則,沒辦法時則用透明線,透明線一般用於窗紗上;也有配不相容的色線,像綠色布,用淺綠色線不如用米色線好看。

至於兩面顏色不同的印花布,包括條紋布,則以整片視覺考量車縫線顏色,一般視覺而言,比較無法接受淺色布上有條深色線,大多搭配布料的淺色部分為主,主要從整體看效果。也考量不同材質的窗簾選用不同粗細的車縫線,可帶來不同的韌性度外,針也有粗細,選擇不當也會在窗簾布料上留下顯而易見的針孔,令人看了不舒服;尤其遮光布選擇較細的車針,避免破壞布料的組織,並縮小車縫後所產生的針孔。大窗簾需透過布接布接幅起來(窗簾布料大約5尺寬),傳統上以2條車縫線對接布料,熨開後接幅的地方出現一排漏光,隆美獨家以5線車縫不漏光,除增加耐用度,接幅重疊的寬度也變小。

在潮溼的台灣使用鐵插勾,惱人的鐵鏽易於汙染布料,拆卸上也極不方便,隆美將鐵勾升級為不鏽鋼勾材質電鍍後使用。由小細節可以看出隆美的用心。一般完成的窗簾布經對折收起包裝出貨,難免產生一條條不易恢復的壓死痕跡,隆美使用壓不扁的厚紙管,夾在對折處減少壓痕,掛上窗即快速恢復自然美觀。

直立式測量剪裁機同時進行高度
品檢。(攝影/賴友容)直立式測量剪裁機同時進行高度 品檢。(攝影/賴友容)

窗紗左邊經剪刀剪後成毛邊現象,上邊是經 高週波切布機處理的平整狀。(攝影/賴友容)窗紗左邊經剪刀剪後成毛邊現象,上邊是經 高週波切布機處理的平整狀。(攝影/賴友容)

以高週波切布機進行窗紗修邊。(攝影/賴友容)以高週波切布機進行窗紗修邊。(攝影/賴友容)

科技化施作 堅持盡善盡美

隆美窗簾的製作人力多來自成衣廠有經驗師傅,但同樣面臨人力減少的壓力,便主動找日本機械廠合作開發或改良機台,將傳統1台縫紉車的工作拆成10道工序,拆工序後每個人操作機械僅負責單項的精準製作,結果不良率降低,產量提高了。

台灣的門窗規格大小迥異,這讓使用規格窗的日本人不理解,為什麼小小台灣需要那麼多種機器做窗簾,台灣窗簾像貴婦穿晚禮服,還有打造不同風格的個性房,都令日本人嘖嘖稱奇。

走入隆美中央廠房大大小小機台真比人還多。在這裡引進紅外線劃線機對花,在花色與剪裁上可達到一定平衡。至於窗紗只要一經裁剪都會產生毛邊,在布邊像長出一根根頭髮般難看,經高週波切布機處理就平整沒毛邊了;同時加大窗紗的縫份,也給窗紗使用透明襯片,在陽光照射下不會產生陰影。

一般製作窗簾,是將布平鋪在地上量裁,受布料垂性的影響,掛上窗簾後下襬可能產生高低的波浪,尤以繡花布、針織布較嚴重。隆美採用直立式測量剪裁機,模擬實際窗簾吊掛情形,並直接進行調整、初檢,再由機器刀做高度剪裁,可使窗簾受力點平均、下襬平整一致。

以包3摺邊進行收邊車縫。(攝影/賴友容)以包3摺邊進行收邊車縫。(攝影/賴友容)

由大而小再精準 注重細節處理

隆美擁有30多年的整燙師傅,燙需要真功夫,有不同溫度的蒸氣、電熱熨斗,不同布料有不同燙法,有慢慢燙、循著布紋燙、有隔布燙,甚至超快速燙,有些布脆弱不能壓熨斗,須將熨斗提高蒸一下就好,絨布則先觸摸注意順逆毛方向。

隆美製作窗簾步驟由大而小再精準,在精準作業前先整燙,燙不只燙平而已,同時要注意很多細節,一沒注意就破壞布料了。整個工序流程中共有3次整燙,分別在量高度及縫製摺子前做整燙,及特別是做窗簾定型的最後整燙,以180℃高溫蒸氣整理後,單邊定型整燙。

整燙作業。(隆美提供)整燙作業。(隆美提供)

第2次品檢將插勾完成的每扇窗簾同樣吊高,再經過一次透光檢測,模擬客戶家的照光情形,確認所有細節無誤。
第2次品檢將插勾完成的窗簾吊高,模擬客戶家的照光情形,再透光檢測。(隆美提供)第2次品檢將插勾完成的窗簾吊高,模擬客戶家的照光情形,再透光檢測。(隆美提供)

2.3倍摺深 冬暖夏涼圓弧更美

隆美透過電腦精算出黃金比例,抓出最適合的摺距(兩個摺中間的距離)與摺深(摺的深度),經過測試2.3~2.5倍的摺深,能夠加大窗戶與窗簾間的距離,起到隔絕作用,達到降溫保暖的效果;恰到好處的黃金比例,可讓窗簾的立體弧度更明媚動人。

隆美開發的打摺機,由機器打摺自動車縫,藉由電腦的規格化處理,精準算出每道窗簾摺距、摺深,讓每一窗簾不會有大小摺的問題。摺深夠的話,日後即時拆洗過,不必用夾子夾,還是會恢復圓弧狀,不變形。

2.3~2.5倍摺深,是指窗簾用布量的計算公式,一般市售大多在1.8倍左右,倍數越高用布量相對越多,大約多出3成的用布量;隆美因注重更深的幅度、及對花的要求,用布量相對更多。整體看來隆美窗簾的CP值是相當高的。◇

隆美使用壓不扁厚紙管,夾在成品對折處減少壓痕。(攝影/賴友容)隆美使用壓不扁厚紙管,夾在成品對折處減少壓痕。(攝影/賴友容)
不鏽鋼插勾。(攝影/賴友容)不鏽鋼插勾。(攝影/賴友容)
隆美開發自動打摺機。(攝影/賴友容)                                      隆美開發自動打摺機。(攝影/賴友容)

隆美窗簾
電話:0800-040-080
地址:台南市安南區科技一路一號
網址:http://www.lungmei.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