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體育 體壇風雲

dish看日職/角落的1分 淺談「スミ1」

計分板上「角落的1分」。(網頁擷圖)
計分板上「角落的1分」。(網頁擷圖)

⊙dish
4月15日在愛媛縣松山少爺球場舉行養樂多和廣島的比賽,養樂多靠著1局下半雄平適時安打,終場以1:0險勝廣島;養樂多先發投手石山泰稚拿下本季首勝,廣島先發投手前田健太苦吞完投敗。本文要來介紹大家日文新聞標題所出現的字語──「スミ1」。

在棒球計分板上,無論先攻或是後攻,第1局的得分就位於計分板角落。只要是該次比賽整場比數為1:0(或0:1),並出現在第一局,日文就會稱之為「スミ1試合」,其中「スミ」就是「隅(角落)」的日文發音,讀做「SUMI」。

今年到目前為止共出現過兩場「スミ1」的比賽,巧合的是兩場都跟前田健太有關,除了松山少爺球場這場比賽之外,另外一場則是出現在4月9日的馬自達球場,由地主廣島迎戰巨人,廣島在1局下半靠著2支安打和丸佳浩的二壘滾地球打下全場唯一1分,最終以1:0氣走巨人隊,先發投手前田健太主投7局無失分拿下勝投,而菅野智之則是苦吞完投敗。和松山那場比賽相同,勝利球隊都是先發投手主投7局,8、9局交給中繼後援,而落敗的一方都是完投敗,也算是另一種巧合。

那到第9局才得1分的比賽,算不算是「角落的1分」呢?由於在計分板中,第九局後還有得分、安打、失誤等欄位,因此在第9局的得分無法構成「スミ1試合」。至於有沒有「スミ2」或是「スミ3」呢?理論上有,不過沒有人這麼用就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