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陸客蹲爆馬桶受傷 引爆旅客文明爭論

微博上發布的蹲爆馬桶照片。(網路圖片)
微博上發布的蹲爆馬桶照片。(網路圖片)
【記者唐青/報導】一男性中國旅客4月16日在合肥機場蹲站在馬桶上方便,馬桶突然倒塌碎裂,男子屁股被劃傷。這件尷尬的事件引爆中國網民議論旅客的不文明習慣。

消息最早由安徽合肥新橋機場消防保安大隊護衛員@新橋機場007 在微博上發布:「上午新橋機場航站樓一名旅客站在馬桶上大便時,馬桶發生碎裂,劃傷臀部,被緊急送往醫院救治。請大家遵守公共衛生。」

媒體隨後跟進報導,發現乘客傷勢不重,傷口處理後已經乘飛機準點離開,由合肥飛往昆明。該微博卻已被刪除。

機場工作人員表示,「開始他和自己同伴說是站上去弄裂的,後來怕機場索賠,又不承認。據我們分析,應該就是站上去時導致馬桶碎裂。」

「希望大家遵守社會公德,馬桶是坐的不是站的」。機場工作人員說。

這起尷尬事件引起中國網民多方爭論。

爭議之一:旅客文明問題


有網民評論說:乘客自作自受,不遵守社會公德。站在馬桶上如廁,這是一種不文明習慣。

「蹲在坐廁把馬桶弄汙,下個人怎麼用?」

「全世界好像只有(中國)內地是蹲廁普及的,而且通常都比坐廁髒。」

網民「直播君」直指是民眾不文明,諷刺說「馬桶的報復!」

爭議之二:馬桶品質和衛生問題


也有網民批評機場馬桶品質不過關。網民「淺醉重生」說:「這質量太差了,買家吃了很多回扣吧,怪不得都去日本買馬桶。」

還有人批評機場衛生不好,逼著乘客站在馬桶上如廁。

「清潔衛生不到位就不要安坐式馬桶了好嗎?」

「這應該是機場的設計問題,為什麼要設計成馬桶而不是蹲位呢?如果設計成馬桶,那麼就應該提供一次性墊圈才行,否則就會逼得人們蹲上去。」

爭議之三:蹲廁還是坐廁好


中國過去的廁所多為蹲廁,不像西方國家是坐在馬桶上如廁。雖然坐廁在中國逐漸普及,蹲廁還是坐廁還是引爆網民激烈爭論。

有網民稱,公共廁所衛生一直比較差,許多乘客只顧自己方便,汙染環境,確實讓人難以坐下,最好設計成蹲式而不是坐式。

有人認為是習慣問題。「有時候不是為了嫌髒,是坐著拉不下來。」

甚至還有人說,馬桶是洋式的,要抵制,中國人應該用蹲式的。

但不少人認為坐廁更衛生更文明,更適合老年人和殘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