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嘉大機械能源系 工業節能賽獲第一

2015全國工業節能創意實作競賽頒獎典禮,領獎學生(右起)方文佑、許富翔、蔡佳樺、林彥甫。(嘉義大學提供)
2015全國工業節能創意實作競賽頒獎典禮,領獎學生(右起)方文佑、許富翔、蔡佳樺、林彥甫。(嘉義大學提供)

【記者李擷瓔/嘉義報導】嘉義大學機械與能源工程學系副教授張烔堡率領大三學生蔡佳樺、許富翔、方文佑及林彥甫等人,以「殼管式噴霧冷卻蒸發器之防止乾枯暨熱傳提升裝置」,參加「2015全國工業節能創意實作競賽」決賽,從全國參賽大學校院中脫穎而出,榮獲第一名,展現嘉大在能源領域的深厚實力。

張烔堡表示,目前大型空調用殼管式熱交器均為滿液式,冷媒使用量非常龐大且熱傳效果普通。該團隊研發的「殼管式噴霧冷卻蒸發器之防止乾枯暨熱傳提升裝置」可結合頂上噴霧蒸發冷卻的方式,讓所有加熱管均得到冷媒的充分冷卻,大幅提升蒸發器的熱傳性能,進而減少空調系統的耗電量與冷媒使用量。熱傳提升裝置的構造簡單、製造容易且僅略大於加熱管,可安裝於大型空調冰水主機的蒸發器,亦可用於頂上噴霧蒸發型火管式鍋爐中,對工業節能與環境保護有很大助益。

嘉大表示,為了響應節能減碳,特別成立能源與感測器中心,積極研發創新能源應用技術及開發節能設施,藉以鼓勵學生動腦筋比創意,並轉化成創新作品。此次能榮獲第一名殊榮,即是展現師生團隊在能源領域的教學成果與創新研發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