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政經界遇法輪功就轉彎 民團:見利忘義

台灣關懷人權聯盟理事長楊憲宏認為,中共透過利益來限縮台灣言論和思想自由。(記者陳柏州/攝影)
台灣關懷人權聯盟理事長楊憲宏認為,中共透過利益來限縮台灣言論和思想自由。(記者陳柏州/攝影)

文/記者徐翠玲
針對台灣政經界配合中共要求限制法輪功活動,台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創會理事長楊憲宏表示,台灣政經界大概是藍營、部分綠營從中共那裡接受利益。凡是跟中共在一起鬼混,大部分還是會接受中共要求,不跟法輪功有任何關聯,包括電視台不願做法輪功新聞,很明顯就是電視台想把綜藝節目賣給中共,被提醒說他們不可報導法輪功新聞,總的來說就是利益問題,各種好處。透過做生意,中共很容易就派利給他們。

關於政治方面,楊憲宏指出,中共沒有什麼利益可給,中共都變錢,例如說政治上要選舉的話就拿錢出來,就給錢,利益到最後都變成錢,好處則是生意。至於中共動員台商回台投票,楊憲宏說,都是利益,都是拿錢辦事,像愛國同心會也是利益,都領薪水。

台北101之前打算訂廣場使用規則,計畫把廣場設限為藝文區,團體使用廣場得事先申請。楊憲宏認為,中共不只介入此事,更藉101打壓法輪功,甚至創造一種模式,就是在這樣的大樓旁設禁制區不准活動,未來設兩岸辦事處之後,中共官員到台灣來,他們希望台灣警方幫他們擋法輪功或其他抗議,所以想藉101創先例。不過,101如果搞這些,它沒有正當性,已被輿論撻伐、警告。

讀者文摘、誠品自廢武功
也是利益惹禍

前年中港媒體杯葛台北電視節,全部缺席抵制新唐人電視台參展;去年澳洲讀者文摘刪除文章中法輪功角色:還有香港「雨傘運動」期間,誠品下架占中、圖博類敏感書籍。對這些舉動,楊憲宏表示,他們見利忘義,通通都是利益,沒有一個不是利益,同時他們拿到利益就做虧心事,包括限縮言論、思想自由,中共可以利用這些活動要求杯葛法輪功。

桃園立委參選人藍士博指出,這是一種選擇。個體、企業體面對不同事件所做的決定,在意或捍衛的是什麼。台灣目前普遍接受的是言論、意見表達自由,不管表達正、反不同意見,大家都認為不應該有不能說什麼的環境。他本身支持台灣主體價值,但他不會否認、否定別人支持不同選項。

「民主、法治、自由是主體價值基本,還包括國家定位等。」藍士博表示,不管哪一方面,從比較遙遠的政治、國家定位到貼身的人權、食、衣、住、行,令人在意的是網際網路或科技的發達,要讓大家更容易表達意見,而不是在說話之前,還得思考或有所顧忌,而這也是青年世代的共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