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美元升值衝擊 美國中小企業仍堅持本土製造

過去半年來,美元兌歐元和日圓分別升值15%和9.5%,美國中小企業已開始面臨訂單下滑和客戶要求降價的壓力。(大紀元資料室)
過去半年來,美元兌歐元和日圓分別升值15%和9.5%,美國中小企業已開始面臨訂單下滑和客戶要求降價的壓力。(大紀元資料室)
【記者張東光/編譯】過去六個月來,美元兌歐元升值近15%,兌日圓升值約9.5%,此一升值趨勢已開始衝擊美國出口產業,這特別不利於那些不能轉嫁產品售價的中小企業。

美國人口普查局初步資料顯示,在2013年,近95%的美國出口商是中小企業,家數多達295,241家。

CNBC新聞網報導,金融資訊公司Sageworks的分析師比爾曼(Libby Bierman)稱,出口導向的私人企業因無法提高售價而將面臨外國對手的強大競爭壓力。美國小企業出口商協會的發言人戴伊(Molly Day)則認為,美國製造業者可能會試圖增闢國內客源因應。

自行車製造商Upstanding Bicycle每天生產200輛碳纖維自行車,行銷日本、澳洲、新加坡、泰國和希臘,出口佔比達30%。業主布雷克(Garrett Blake)表示,出口訂單下滑,經銷商抱怨售價太貴已讓經銷沒利潤,然而提供折扣給經銷商後,公司已沒有多餘的資金進行投資。

他還說,由於美元升值,最近三到四個月內已發現海外的直接客戶避開經銷商,透過公司網路下訂單。

塑膠產品製造商CFM Consolidated業主契蘇斯(Lisa Chissus)說,現在還沒看到訂單減少,但她擔心客戶可能要求折扣,「中國競爭者在仿造我們的產品,美元越升值,我們的產品就變更貴。如果我們不能提供更多的折扣給客戶,他們就會轉單給我們的海外競爭對手」。

儘管強勢美元不利產品出口,但多數美國中小製造商仍堅持「美國製造」的策略。契蘇斯說,「由於強調產品在美國製造,客戶就不會認為我們的產品是便宜貨。」布雷克也表示會堅持在「美國製造」,他不打算降價求售,但會盡可能給海外經銷商折扣的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