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水汙染太嚴重 陸祭水十條治汙

「水十條」承認:當前,中國一些地區水環境質量差、水生態受損重、環境隱憂多等問題十分突出。圖為長江水源受汙染的情形。(Getty Images)
「水十條」承認:當前,中國一些地區水環境質量差、水生態受損重、環境隱憂多等問題十分突出。圖為長江水源受汙染的情形。(Getty Images)

【記者鄭興旺/報導】中共國務院正式發布「水十條」。這份文件突顯中國水汙染、水危機的嚴重程度以及防治工作的困難。

「水十條」承認:當前,中國一些地區水環境質量差、水生態受損重、環境隱憂多等問題十分突出,影響和損害群眾健康,不利於經濟社會持續發展。

《2013中國環境公報》顯示,2013年中國地表水總體輕度汙染,部分城市河段汙染較重。全國4,778個地下水監測點中,水質較差和極差的比例將近60%。31個大型淡水湖泊中,17個為中度汙染或輕度汙染。

地下水不同於地表水,被稱為人類的「生命水」。一旦遭受汙染,治理需千年的時間。如今中國一些企業為躲避查處,將致命性汙水通過高壓水井直接注入地下,許多村民因飲用汙染水而染上怪病,一個個村莊淪為「癌症村」,「生命之源」變成「絕命之源」。

去年3月,中共環保部發布首個全國性的大規模研究結果顯示,中國有2.5億居民的住宅區靠近重點排汙企業和交通幹道,2.8億居民使用不安全飲用水。

北京公眾與環境研究中心主任馬軍曾表示,這幾年中國水源地汙染情況比比皆是,基本上都是汙染企業的一些違規排放造成,一旦水源受到汙染,往往會在後續處理環節層層加碼,從而形成更多有害物質,造成惡性循環。

據中共監察部的統計顯示,近10年來中國水汙染事件頻率高,水汙染事故近幾年每年都在1,700起以上。全國城鎮中,飲用水源地水質不安全涉及的人口約1.4億人。

馬軍認為,很多地方政府只顧及經濟發展,卻忽略了水源地的保護和安全。另一方面,環境管理不夠嚴格,違法成本嚴重偏低,很多企業寧願交罰款也不願意在環保方面下功夫,不少企業都在超標排放。

自然大學聯合發起人馮永鋒曾表示:中國的水危機絕對不僅僅表現在水汙染上面,還有大量的水的過度浪費以及對河流整體的傷害,還有水電的過度開發。在中國,即使是水資源豐富的地區,即使是水沒受汙染的地區,水也同樣在遭受重大的傷害和災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