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陸罹癌者增 醫院週邊現癌症旅館

中國癌症村分佈圖。(網路圖片)
中國癌症村分佈圖。(網路圖片)

【記者劉毅/報導】中國癌症患者近年逐漸增多,患者紛紛到北京、上海等大城市求醫,在這些大城市治療癌症的權威醫院周邊地區出現了以聚居癌症患者和他們家屬為主的「癌症旅館」,這些旅館因看病方便、價格便宜,求租的人越來越多。

癌症旅館一般都是民宅

據德國之聲報導,這些旅館不是傳統意義上的酒店,一般都是民居和居民樓,也沒有護理服務,但因為距離醫院很近,看病方便,價格便宜(一般每天大約50塊錢人民幣),還可以自己在廚房煮飯,可以和病友交換抗癌經驗,隨著癌症患者增多,這些癌症旅館因市場需要而生。

在北京、上海等大城市治療腫瘤的權威醫院附近聚集了很多這樣的旅館,基本上都是外地來的等待治療或正在接受治療的患者和家人。據陸媒報導,北京成為「全國看病中心」,外來就醫流動人口平均每天在70萬左右。

北京市三級(醫療等級最高)醫院2013年基本是「滿場」狀態,其中外來病人大約占1/3,天壇醫院、腫瘤醫院的外地病人比例更高。相比之下,與北京毗鄰的河北省因優質醫療資源不足,大量患者湧入北京。

每分鐘新增6.4個癌症病例

在11日舉辦的中國醫學科學院腫瘤醫院「腫瘤防治宣傳週」上,根據對全國腫瘤登記中心2011年監測數據的統計分析,當年新增癌症病例337萬,相當於每分鐘就有6.4人患癌症,有60%至80%剛到醫院時就已經進入中晚期。

數十年來,中共為了「發展」經濟,犧牲環境,水源、土壤、空氣遭受嚴重汙染,在中國湖南以及沿海地區出現多個癌症村。

世界衛生組織2014年初發布的報告顯示,2012年全球癌症新增病例和死亡人數出現驚人的增長,中國首當其衝。肝癌、食道癌、胃癌和肺癌這四種惡性腫瘤,中國的新增病例和死亡病例最多,中國新增癌症病例居全球之首。

陸民到香港買抗癌藥物

出於對大陸藥物品質的懷疑和價格因素,很多大陸人這幾年到香港買藥,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會長崔俊明說,香港藥房所出售的抗癌藥物中,90%都流向了大陸顧客。

一名來自廣州的買治療乳腺癌藥物赫賽汀的顧客表示:「如果我在這裡買赫賽汀,每瓶我可以省下8千多元(人民幣,約合4萬新台幣)。在內地,每瓶可能要價2萬4千元(約合12萬新台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