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4度與死神搏鬥 復興空難生還者出院

72歲的醫師、復興空難倖存者之一的劉兆輝(右)17日在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出席北醫為他舉辦的重生感恩慶祝會,院長陳瑞杰(左)送上祝福。(中央社)
72歲的醫師、復興空難倖存者之一的劉兆輝(右)17日在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出席北醫為他舉辦的重生感恩慶祝會,院長陳瑞杰(左)送上祝福。(中央社)
【記者鍾元/報導】復興航空自2月4日發生墜河空難迄今已73日,生還者之一的醫師劉先生,經過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醫療團隊治療後,復原情況相當良好,醫院特別為他舉辦重生感恩會,祝福他平安健康。72歲的劉先生回顧空難獲救後,自己在鬼門關前走了四回,仍奇蹟般活了下來。

劉先生表示,他一開始飛機墜機,死裡逃生;再來,墜機後被困在淹水的機艙內,被救難隊救出;之後送進醫院,主動脈破裂大出血,經緊急手術救回;最後轉進加護病房,因嚴重肺炎,存活率微乎其微再度被救活。他說,這全靠醫療團隊和他的兩位兒女救了他一命。

北醫附醫院長陳瑞杰表示,劉先生獲救後,外傷嚴重度分數ISS達43分,其存活率約為45%(死亡率為55%),病情極度嚴重,但經急診團隊快速診斷、外科團隊成功手術、加上加護病房治療照護得宜,及社工師介入關懷,病情危急處終化險為夷,平安康復,可喜可賀。

劉先生行醫近50年,他非常感謝北醫附醫的醫護團隊對他的治療和照護。他表示,冥冥中有一股力量在幫助自己撐下去,目的就是希望他能繼續幫助別人。聽到父親將康復出院,人在美國的女兒,特別用視訊電話祝福父親平安康泰。
72歲的醫師、復興空難倖存者之一的劉兆輝(前)17日在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出席北醫為他舉辦的重生感恩慶祝會,他表示冥冥中有一股力量在幫助自己撐下去,目的就是希望他能繼續幫助別人。(中央社)72歲的醫師、復興空難倖存者之一的劉兆輝(前)17日在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出席北醫為他舉辦的重生感恩慶祝會,他表示冥冥中有一股力量在幫助自己撐下去,目的就是希望他能繼續幫助別人。(中央社)
北醫附醫心臟血管外科主治醫師曹乃文表示,劉先生於急診即診斷為主動脈破裂、骨盆骨折、肋骨骨折、肺部挫傷、腹腔大量內出血,並合併有低體溫及出血性休克。經主動脈破裂處緊急修補手術後轉入加護病房,其後病人肺部出現外傷後延遲出現之呼吸窘迫症,以呼吸器、抗生素、血液透析及營養支持治療後逐漸恢復。

北醫附醫骨科部主任李建和表示,劉先生骨盆腔多處骨折,經治療後骨折已初步癒合,目前積極復健中,已可藉助輔具自行行走。

劉先生說,出院後要再披上白袍,延續47年的行醫生涯,守護金門離島的醫療。喜愛古典音樂如貝多芬、莫札特的他,將結合愛好音樂的同好,繼續發揚金門的音樂風氣,並跟隨金門縣合唱團,一同巡迴世界各地表演,要用優雅的音樂和真摯的歌聲撫慰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