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四十年前的慘劇:柬埔寨被紅色高棉侵占

四十年前「紅色高棉」開始恐怖統治柬埔寨,短短幾年內殘殺四分之一國民。圖為昔日「殺戮戰場」之一改建的紀念館陳列遇難者骷髏頭。致意者為柬埔寨反對黨桑蘭西黨(現為柬埔寨救國黨)代理黨魁。(TANG CHHIN SOTHY / AFP )
四十年前「紅色高棉」開始恐怖統治柬埔寨,短短幾年內殘殺四分之一國民。圖為昔日「殺戮戰場」之一改建的紀念館陳列遇難者骷髏頭。致意者為柬埔寨反對黨桑蘭西黨(現為柬埔寨救國黨)代理黨魁。(TANG CHHIN SOTHY / AFP )
【大紀元訊】週五(4月17日)是柬埔寨內戰結束40週年的日子。當年,「紅色高棉」正式進駐首都金邊,預示著一場恐怖即將發生:四分之一國民被殘殺,首都淪為一座空城。

德國之聲中文網報導,週五早上,幾百名人士聚集了在位於金邊郊區、柬埔寨最著名的「殺戮場」--瓊邑克(Choeung Ek)。聚集者包括了僧侶以及在柬埔寨共產黨(紅色高棉)政權下的倖存者;他們在一個保存著受害者屍骨的佛塔裡面誦經、燒香。

整整四十年前,也就是1975年4月17日,紅色高棉戰勝有美軍支持的柬埔寨共和軍後,一場歷時4年的種族滅絕共產主義革命的開始。當初,已經厭戰的金邊居民謹慎地歡迎了紅色高棉軍隊。軍人們坐著坦克入城,脖子上帶著的獨特紅色格子圍巾隨風飄揚。

只是,不久以後,紅色高棉開始以槍械威逼撤空這個人口達200萬的城市,成為了近代歷史上其中一個數一數二的逼遷行動。年老、體弱以及年幼居民的屍體如垃圾似的被棄在路邊。

四年過去,到紅色高棉「一號大哥」波布(Pol Pot)的殘暴統治時期結束、紅色高棉透過農民革命把國家帶回「零年代」的時候,柬埔寨估計已有200萬人因遭殺害、飢餓或過勞而死亡。

「四十年前,波布把柬埔寨變成了一個地獄、一個鬼地。」現年67歲、名叫胡霍(Huot Huorn)的一名倖存者在為她36名死去的親友上香後表示:「我仍然很憎恨這一個政府……它們的罪孽仍然清晰的在我眼中。他們讓我們挨餓、不給被監禁的人們吃喝,直至他們餓死……我看見他們把孩子的頭砸向樹。」

直到1979年,越南士兵驅趕了紅色高棉後,這個政權的暴行才大規模的曝光。整個國家,包括瓊邑克,有成千上萬受害者的屍骨在萬人坑中被發現,當中不乏孩子。作為「革命的敵人」,許多人先在一個叫吐斯廉(Tuol Sleng)或S-21集中營的地方受到了殘酷對待。
遊客參觀瓊邑克殺戮場紀念館陳列的罹難者骷髏頭。(TANG CHHIN SOTHY / AFP )遊客參觀瓊邑克殺戮場紀念館陳列的罹難者骷髏頭。(TANG CHHIN SOTHY / AFP )

2010年,由聯合國支持的戰爭罪行裁判法庭判處前吐斯廉監獄長康克由(Kaing Guek Eav,別名杜赫/Duch)30年監禁,後來改判終身監禁。因為15,000人在其管制下死亡。他是第一個需要為紅色高棉政權暴行而負上責任的人。

去年8月,兩名仍在世的紅色高棉領導人--88歲、被稱為"二號大哥"的農謝(Nuon Chea)以及83歲、前國家元首喬森潘(Khieu Samphan)--亦因危害人類罪被判處無期徒刑。兩人均提出上訴。3月,法庭再指控3名前紅色高棉成員犯下危害人類罪。

在下一步該如何前進的問題上,柬埔寨人仍然有分歧。有些人要求尋回正義,有些人則敦促和解。在週五的紀念會上,柬埔寨反對黨領袖桑蘭西(Sam Rainsy)反覆呼籲進行更多法庭程序,並堅稱只有有罪的才會「害怕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