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教育科普

科學家敲警鐘 呼籲停止人類胚胎基因編修

DNA的3D分子模型示意圖。(大紀元資料室)
DNA的3D分子模型示意圖。(大紀元資料室)
【記者李明月/綜合報導】頂尖科學期刊雜誌《自然》和《科學》近日發表多位科學家文章,呼籲停止進行人類胚胎基因編修實驗。

《科學》雜誌報導,美國華府「再生醫學聯盟」機構的主席和《自然》雜誌論文作者之一蘭菲爾(Edward Lanphier)表示,基因編修是一項非常強大的工具。「患者的安全在對人類精子和卵子進行修復的爭論中是最為重要的(考量因素)。」蘭菲爾說:「我們需要暫停所有計劃在人類胚胎中進行的基因編修。」

蘭菲爾說:「這樣的研究可能會被用於非治療目的的(基因)修改。」他和其他共同作者擔憂透過對胚胎應用這項技術以嘗試生產出「訂製嬰兒」的行為,會對這項技術的使用產生相反影響。


《科學》報導,波士頓兒童醫院的戴利(George Daley)教授認為,在目前人類對胚胎DNA基因編修認知不全的情況下,就允許對生殖細胞的改造的確為時過早,並且這些基因編修是可以遺傳給後代的。

禁止進行人類基因編修規範存漏洞


《自然》報導,生殖基因組編修在很多國家已被法律禁止。據日本北海道大學的生命倫理學家石井哲也(Tetsuya Ishii)2014年的一份綜述,所研究的39個國家中29個有禁止實踐生殖基因編修的法律或是規範。

但是,近年精確的基因編修技術的發展已經給這一事件帶來新的緊急情況。這項技術的使用被稱為核酸酶的酶在特定的位置剪切DNA,然後刪除或是重寫這一位置的遺傳信息。這一方法很簡單,可在生育診所進行。這一情況更人擔憂這項技術在其安全性確定前就被用於人類身上。

舉例來說,有一種擔心就是核酸酶可能會引起突變。

報導說,石井哲也擔心,在像美國這樣的國家,生殖系譜基因編修未被禁止,而是需要向政府申請,但是歷史上這樣的禁令曾被規避過,例如在未能證實的幹細胞治療案例中。他同樣也擔憂像中國這樣的國家。在中國,雖然禁止對胚胎進行基因編修,但中國未能嚴厲推行類似的規定,例如未能遏止使用超音波檢測性別和打擊未經授權的幹細胞診所。

在加拿大,研究人員可以改變不用於基因傳承的細胞基因結構。對傳承基因進行改造是被禁止的。

倫理爭議


蘭菲爾說:「我們是人類,不是轉基因老鼠。我們認為跨越界限去修改人類生殖細胞基因會引發基本的倫理問題。」蘭菲爾等人認為,對當前技術的使用可能「存在危險,倫理上不可接受」。蘭菲爾和其他科學家在《自然》雜誌文章發表文章後,國際幹細胞研究學會(the International Society for Stem Cell Research)隨後聲明,支持該禁令。

《紐約時報》報導,在《科學》雜誌撰文討論這一話題的作者之一、曾擔任加州理工學院院長的巴爾的摩(David Baltimore)說:「利用這項技術可以調控人類遺傳,這就是我們要提出這個問題的原因。」

巴爾的摩博士說:「我們擔心人們在不了解改變基因後的效應之前,就盲然地改變基因組。我個人以為,在很長一段時間內,我們都還沒有聰明到對改變遺傳特徵的後果感到踏實,即使是在一個單一的個體中(做出基因改變)。」

據加拿大廣播公司(CBC)報導,加拿大阿爾伯塔大學衛生法律和政策專家考菲德(Timothy Caufield)表示,編修人類的精子和卵子可能帶來無法預見的後果。他說:「令人擔憂的是運用技術以不適當的方式來改變基因,改變生殖系譜,進而改變我們人類的基因傳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