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天文新知

雅虎微軟修訂搜索合作協議 雅虎收穫大

雅虎和微軟在4月16日宣佈,雙方修訂了之前簽訂的搜索合作協議,雙方在合作靈活性及搜索廣告的工程及銷售運作團隊的整合兩大領域做出調整。(Justin Sullivan/Getty Images)
雅虎和微軟在4月16日宣佈,雙方修訂了之前簽訂的搜索合作協議,雙方在合作靈活性及搜索廣告的工程及銷售運作團隊的整合兩大領域做出調整。(Justin Sullivan/Getty Images)
【記者鄒雲/綜合報導】雅虎和微軟在週四(4月16日)宣佈,雙方修訂了之前簽訂的搜索合作協議,雙方在合作靈活性及搜索廣告的銷售運作團隊的整合兩大領域做出調整。

在雙方的聯合聲明中,修訂的協議調整主要體現在兩個方面:其一,微軟和雅虎雙方在電腦和移動通信設備平台的合作不再是獨家合作。雅虎除了繼續為微軟的必應(Bing)搜索引擎的廣告和搜索結果提供51%的搜索流量支持外,還可以選擇在其他任何平台上強化搜索體驗,出售49%的搜索流量的廣告。這樣,雅虎將擁有更大的彈性。

其次,為增加靈活性和銷售專注性,雙方將整合工程和銷售團隊。具體而言,微軟將負擔必應廣告平台的獨家銷售方,而雅虎則負責其自主處理的49%的廣告銷售,而這很可能是為雅虎自身的Gemini廣告平台服務。

雅虎的CEO梅麗莎·梅爾(Marissa Mayer)稱,新的修訂協議讓雅虎擁有更多的靈活性,帶來更多的機會。《商業內幕》(Business Insider)報導稱,梅爾應該是這次合作協議修訂的大贏家。因為微軟與雅虎最初的搜索合作聯姻始於2009年,當時雙方簽訂了為期10年的協議。根據原始協議,微軟獲得了為期10年的獨家授權,獲得雅虎的核心搜索技術;微軟必應將成為雅虎網站獨家的演算法搜索和付費搜索平台。雅虎則通過微軟返還的部份搜索廣告營收作為流量收入。

行業分析師表示,如果雅虎將其所有的搜索流量外包給谷歌,每年的營收可能會提高10億美元。雖然這不太可能實現,但類似的做法仍將會提高雅虎的收入。

報導稱,因谷歌幾乎已經壟斷了所有的搜索廣告市場,因此為了避免反壟斷的調查,可能不會進一步擴大其市場份額;另一方面梅爾可能會嚐試服務於自家的Gemini搜索平台,所有收益都歸自己所有。

不過,因為屬於微軟必應的部份已經轉交微軟自己的銷售團隊負責,因此雅虎可能會需要削減1400名銷售人員才具有成本效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