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拉皮真夯,但你檢查房屋結構了嗎?

拉皮固然美觀,但先進行建物結構安全檢測,才能住得安心。(Fotolia)
拉皮固然美觀,但先進行建物結構安全檢測,才能住得安心。(Fotolia)

文/謝平平
為了美化市容,營建署依據《都市更新條例》宣布在2018年前,將補助老舊合法建物整建維護或拆除重建,許多大樓管委會積極準備申請相關費用,期盼建物能「返老還童」。台灣建築安全履歷協會理事長戴雲發提醒民眾,建物的外觀與內部結構都會隨著時間折舊,拉皮前應先進行建物結構安全檢測,才能住得安心。

混凝土不但是房屋結構主要材料之一,也具備保護鋼筋的功能。戴雲發解釋,混凝土建物一般使用年限約為50年,若施工品質良好,也可能100年都沒問題;但其承重與耐震能力像人一樣,會隨著歲月而逐漸弱化,專業名詞稱為「混凝土中性化」。台灣早期施工品質、混凝土比例並不講究,會加快中性化程度。

以老舊建物最常發生的窗戶四角裂縫為例,戴雲發表示,若當初混凝土品質佳、確實施工、窗戶四角的鋼筋均有進行補強,建物因老舊而產生的裂縫多會在安全值內;反之,則產生裂縫大,雨後水氣容易滲入牆內,日積月累,埋設混凝土中的鋼筋會逐漸鏽蝕,影響房屋結構安全,他指出,這也是外牆裝飾材掉落的原因之一。

根據國家地震工程研究中心的研究資料顯示,若在台北發生了芮氏規模6.2淺層強震,估計雙北會有近5千棟左右的房屋全倒或半倒。因此,戴雲發建議民眾在申請拉皮前,應先確認自家房屋結構是否安全,否則「金玉其外,敗絮其中」,遇到地震更要命。台灣各地結構技師公會都有房屋結構檢測服務,到場諮詢(無附檢測證明)費用約數千元,若須額外鑽心等檢定項目,費用則視量體大小、取樣點多寡而定。

戴雲發呼籲政府,不妨利用這波大樓拉皮風潮,建立房屋結構安全等級,並將結構安全檢測列入補助評估項目;結構無法補強的老舊建物應直接考慮劃設都更區,確實維護人民居住安全。

防水新法:外牆塗裝漆

本週又發生淺層地震,加上近日發生多起外牆裝飾材掉落砸死民眾事件,民眾相互走告,盡量走在騎樓內,以免發生意外。現在流行的外牆整建維護(拉皮)是否可以減少意外呢?戴雲發表示,磁磚外牆由內往外分別為:結構體(內)、粉刷層(中)、磁磚(外),任何一層沒有施作確實,或磁磚品質不佳,都可能造成磁磚意外掉落。

而台灣地震、颱風多,戴雲發指出,高樓層使用石材需針對吊掛施工特別加強。又或者,石材可應用在低樓層,高樓層考慮塗裝工法,對房屋結構承重負擔較小;他表示,現今外牆塗裝漆已非民眾以為的室內水性漆、室外油性漆如此簡單,工法也與早期不同,是可以考慮的新方向;此外,現今也有建商加厚混凝土外牆之保護層,再塗上數層保護漆(不貼磁磚),作為房屋防水新方法。

此外,近年植栽牆面興起,引起許多民眾興嘆,對於美化市容有相當助益。對此,戴雲發表示,植栽需要定時澆水,水氣容易裂化混凝土結構,若要全牆面進行綠化植栽,則必須做到百分百確實防水。而浪漫有加的藤蔓類植物重量的確較輕,但需注意其根部會分泌化學酸性物質,其會循著外牆裂縫鑽入牆內,破壞房屋結構。這都是民眾在規劃外牆拉皮設計時,需多加注意的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