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光線輻射是皮膚老化殺手 如何防範

日光紫外線對皮膚的損傷,加速皮膚老化速度。(Fotolia)
日光紫外線對皮膚的損傷,加速皮膚老化速度。(Fotolia)
【記者李熙/綜合報導】隨著年齡的增長,老化是不可避免的自然現象。皮膚的膠原纖維和彈力纖維隨著年齡增長逐漸減少,皮膚開始出現鬆弛、細紋,這是自然老化的過程。而日光紫外線對皮膚的損傷,粗糙、增厚、乾燥、鬆弛、皺紋加深等,則加速皮膚老化速度。

光老化是由於日常缺乏保護,而導致皮膚受到各種光線輻射傷害引起衰老,如果在日常生活中注意防護,就可儘量減少光老化。

(中華藝術攝影家學會)(中華藝術攝影家學會)
光老化

除了自然老化,光老化可說是皮膚老化的頭號殺手,皺紋形成是光老化皮膚最重要的臨床特徵。由於皮膚長期受到日光照射,紫外線輻射使皮膚的膠原纖維排列產生紊亂,從而導致皮膚彈性降低,皺紋增多。表現為深皺紋、色斑、皮膚粗糙、增厚、鬆弛、膚色不佳,局部有過度的色素沉著。

預防光老化首重防曬

預防光老化,最關鍵的一點就是要注意防曬。不外出或長時間曝曬在陽光下,每日防護的重點就在上班途中幾十分鐘。可選擇防曬係數SPF25,PA++以上,出門前30分鐘擦一次,等皮膚充分吸收,出門前再擦一次,即可基本保證途中的防曬保護。平日沒有化妝習慣或不用粉底的話,隨身準備一款防曬係數較低的日霜SPF15-25,PA+或++,在午餐後、下班前清潔皮膚後搽。日霜一般具有較好的保濕、滋潤功能,能有效改善空調房間內皮膚乾燥的問題。

至於經常在戶外活動的人,最好使用防曬霜。並且每4個小時補擦一次。長時間坐辦公室使用電腦的人,就需要使用隔離霜,隔離紫外線、輻射等。

(Fotolia)(Fotolia)

睡眠能修護皮膚損傷

除了光老化,還要注意飲食、睡眠及精神壓力等原因所造成的皮膚老化問題。不過,對皮膚影響最大的還是睡眠因素,一個好的睡眠是最好修復皮膚的方式。

除此之外,重口味的飲食也容易讓人長皺紋,面部表情過於豐富、誇張,吸煙酗酒等都可能導致纖維組織彈性減退,加速面部皺紋的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