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陸批周永康家族貪腐 分析:為打江造勢

分析認為,官媒如今的造勢,是為隨後揭開江澤民家族貪腐在做輿論準備。(大紀元合成圖)
分析認為,官媒如今的造勢,是為隨後揭開江澤民家族貪腐在做輿論準備。(大紀元合成圖)

【記者古清兒/綜合報導】中共前政法委書記周永康案即將公審,中共官媒20日發表文章再批周永康等「大老虎」家族式貪腐。有分析認為,當局對周永康的審判,其最後目標是針對中共前黨魁江澤民。官媒如今的造勢,是為隨後揭開江澤民家族貪腐在做輿論準備。

三大老虎家族式貪腐

周永康因涉「受賄、濫用職權、故意洩露國家祕密」三宗罪,3日被提公訴。有消息稱,周永康案最快或於5、6月在天津市第一中級法院公審。

中共喉舌《人民日報》20日發表署名評論文章〈領導幹部的家風不是私事〉。文章稱,周永康、中共前統戰部部長令計劃、中共前政協副主席蘇榮等「大老虎」落馬的背後,都呈現家庭式甚至是家族式貪腐的特徵。正是因為家教不嚴、家風不正,讓他們把家庭當成了權錢交易所,把家人當成了利益共同體。「一人得道,雞犬昇天」、「前門當官,後門開店」的後果是:人前「同氣連枝」、獄中「同病相憐」。

有網友表示,期待這三隻「大老虎」怎麼判,最好來個現場直播;還有網友表示,「如此之人怎麼就一直做到正國級的職位?」「周的靠山又是誰?」「應該槍斃。」

此前,中共《解放軍報》在13日刊登題為〈家風正則作風淳〉評論文章,狠批「家族式貪腐」,不少老虎「一查就是一串,一抓就是一窩」,如蘇榮是「一人當官全家涉腐,一人倒台牽出全家」。

時政評論員夏小強認為,周永康已是一隻「死老虎」,他並不是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反腐「打虎」的最後目標。對於習近平陣營來說,如今對周永康的審判,更多的意義和目的是針對江澤民。官媒在審判周永康前的造勢,這與當前習近平對江澤民家族腐敗的調查有關,也為揭開江澤民家族貪腐在做輿論準備。

夏小強表示,習近平、中共中紀委書記王岐山的「打虎」策略,一般都是從外圍和家族成員開始。今年以來,習近平針對江澤民之子江綿恆的動作早已開始,與江綿恆相關的聯通高管不斷落馬,對江綿恆的調查步步深入,逼近江澤民。

反腐指向江澤民家族

習近平2月17日在中共中央、國務院新年團拜會上講話,重提「面臨的形勢依然嚴峻複雜」等言論。習近平講話中還首次談到「重視家庭建設、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風」等。

夏小強認為,習近平「家教家風」言論應該有所指向。已落馬的江派高官中,周永康等人不僅個人道德敗壞,淫亂通姦,其家族成員也都利用其權勢大發橫財。在蘇榮的官方通報中就有「縱容親屬擅權干政」的措辭。

2月27日,習近平主持召開中共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十次會議並發表講話。會議審議通過《上海市開展進一步規範領導幹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經商辦企業管理工作的意見》等方案。

夏小強表示,習近平當局專門把上海拿出來談,並作為試點,是習近平將要全面攻破上海江派勢力堡壘的訊號。聯繫到反腐「打虎」鎖定的最後目標江澤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