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研究:止痛藥可緩解疼痛也會降低歡樂

大多數止痛藥含有乙醯氨基酚,這種成分能暫時免除身體上的痛苦,但最新的研究發現,這種成分也會降低快樂。(Tyler Panian - Fotolia)
大多數止痛藥含有乙醯氨基酚,這種成分能暫時免除身體上的痛苦,但最新的研究發現,這種成分也會降低快樂。(Tyler Panian - Fotolia)

【記者陳媛靜/編譯】感冒發燒、全身痠痛?服兩片「泰諾強效錠」(Tylenol Extra Strength)吧!女孩子來月經小腹痛?來一片「美多錠」(Midol)吧!這類藥物大多之所以能達到止痛的效果,主要是因為含有乙醯氨基酚成分。

這種成分能暫時免除身體上的痛苦,但最新的研究發現,這種成分也會降低快樂,因為其有令快樂變得遲鈍的效果。

根據CNN網站報導,俄亥俄州立大學的一些學者進行了一個實驗。他們首先給82名受試者展示40張圖片。當中的一部分照片上人物顯得非常愉悅,比如和小貓咪一起玩耍的孩子們;另外一部分照片上的人物表現非常不愉悅,比如營養不良的孩子們。

這82名的受試者裡,一半的人按要求服用研究人員給他們的1千毫克劑量的乙醯氨基酚;而另一半則服用相等劑量外觀和乙醯氨基酚相似的安慰劑(沒有任何藥物成分)。之後,受試者被要求為照片打分數,顯示照片中人物的愉悅程度。

結果發現,對照服用安慰劑的受試者,服用乙醯氨基酚的受試者對照片所給出的分數相對沒那麼極端。

「換句話說,在乙醯氨基酚的影響下,正面樂觀的照片看起來不再那麼正面樂觀,而負面的照片看起來也沒那麼負面了。」研究報告中寫道。

該研究的作者稱,乙醯氨基酚能夠使人對心理痛苦的感受力變得遲鈍,這是人們早就熟知的。然而此研究的結論將這一事實推向了一個新的高度——乙醯氨基酚能夠使快樂也變得遲鈍。換句話說,它能夠縮小一個人所能感受的情感範圍。

該研究的主要作者,俄亥俄州立大學社會心理學博士生傑富瑞‧多爾索(Geoffrey Durso)表示,「這意味著服用泰諾或其他類似的藥物,會給服用者帶來比從前所預料更深遠的後果……與其把乙醯氨基酚看作是一種止痛藥,不如把它看作是多功能的情緒緩解劑。」

需要指出的一點是,受試者似乎並沒有意識到自己的行為發生了改變。該研究的另一位作者,心理學助理教授寶德維恩‧衛(Baldwin Way)表示,「大多數的人很可能並沒有意識到他們在服用乙醯氨基酚之後,這種藥物成分對他們的情緒所造成的影響。」

該研究的作者們表示他們目前並不了解其他止痛藥,比如布洛芬和阿司匹靈是否也有相同的效果。但是他們已經計劃對這些藥展開研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