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四草綠色隧道 袖珍版亞馬遜河

台南四草綠色隧道遊客乘坐竹筏,進入另一個時光隧道。(攝影/玫玲)
台南四草綠色隧道遊客乘坐竹筏,進入另一個時光隧道。(攝影/玫玲)

文/玫玲
來到古樸典雅的台南古城,遊客除了覽古蹟、享美食外,還有其他另類的行程嗎?往安平方向走,來到近海的四草,乘坐竹筏或遊船,來一趟豐富的自然生態之旅吧!

來到四草,遊客們可有竹筏與觀光遊船兩種選擇,然而遊綠色隧道的小竹筏總是人滿為患。畢竟,尋芳探奇的遊客總是被「袖珍版亞馬遜河」的名號所吸引,儘管只有短短30分鐘的行程,卻能滿足遊客的心。

天然珍貴的生態教室

在竹筏緩緩前行時,遊客都可以一一觀賞到紅樹林生長的群落。(攝影/玫玲)在竹筏緩緩前行時,遊客都可以一一觀賞到紅樹林生長的群落。(攝影/玫玲)

戴上斗笠、坐上竹筏的那一刻,小小的生態探險就要開始了。隨著竹筏緩緩前行,在解說員指點下,兩岸珍貴的紅樹林近在咫尺!海茄苳、土沉香、五梨跤、水筆仔⋯⋯遊客都可一一觀賞到它們生長的群落。在溫暖碧綠的鹽水裡,紅樹林植物的氣根、呼吸根密密麻麻地站立在水裡,真是一群耐苦耐熱辛苦成長的族群啊!

紅樹林植物的氣根、呼吸根密密麻麻地站立在水裡。(攝影/玫玲)紅樹林植物的氣根、呼吸根密密麻麻地站立在水裡。(攝影/玫玲)

遊客如果在潮水退卻時登上竹筏,可能有機會觀察到岸邊舞著紅色大螯的招潮蟹和突然彈跳出來的彈塗魚,看牠們在灰色軟泥中忙忙碌碌,最興奮的應該是幼小的孩子,這可是一間天然教室啊!不必圖片、影片,活生生的教材就在眼前,連大人們都驚歎連連呢!

令人屏息的神祕幽境

然而,不是每個造訪的遊客都有這個好運氣。潮水滿漲時,就只能看到波光粼粼的綠色水面,欣賞水中變幻的倒影,直到真正進入綠色隧道的那一刻,亞馬遜河幽深神祕的感覺才會出現。海茄苳夾岸生長的樹叢,把水道的天空密密包覆起來,竹筏靜靜地穿過狹窄的河道,遊客都必須低頭端坐免得觸碰到低垂的樹枝,透過樹枝葉片間隙落下的陽光,把水面的倒影照映得五彩繽紛。

台南四草綠色隧道,擁有袖珍版亞馬遜河的名號。(攝影/玫玲)台南四草綠色隧道,擁有袖珍版亞馬遜河的名號。(攝影/玫玲)

這段袖珍迷你的熱帶雨林水道,雖只有那麼一點亞馬遜河叢林的況味,但已經足夠讓遊客屏氣凝神,捨不得錯過眼前的每一個景觀。拿著相機、手機的遊客各個照得手忙腳亂,顧不得說話,只聽到解說員的聲音不停地説著:「最美最美的『天使之吻』,又叫『綠色之眼』就在那裡了,看到了嗎?和水裡的倒影合起來看像不像?」惹得坐在後方的遊客急得想站起來,坐在前面的遊客東張西望,然而好似進入另一個時光隧道,一轉眼,竹筏已來到了終點站——釐金局。

釐金局是什麼?已看不出端倪,就是一面紅色的磚牆,日治時代是一個海關,過往船隻必經之地,卻也是竹筏回頭之時。竹筏調頭往回走,遊客可以再遊賞一次綠色隧道,這美麗絕倫的畫面值得存入每個人的記憶檔案,真的是讓人永生難忘。

台南四草綠色隧道,擁有袖珍版亞馬遜河的名號。(攝影/玫玲)台南四草綠色隧道,擁有袖珍版亞馬遜河的名號。(攝影/玫玲)

台江潟湖 綠意盎然

遊完綠色隧道的遊客總是意猶未盡,因此會往另一個碼頭,再登上另一艘大型的觀光遊船,這艘遊船會開往寬闊的台江潟湖。

台江潟湖沿岸紅樹林群落形成非常壯觀的水上森林。(攝影/玫玲)台江潟湖沿岸紅樹林群落形成非常壯觀的水上森林。(攝影/玫玲)

沿途經過的水域風平浪靜,紅樹林群落生長得更茂密,形成非常壯觀的水上森林,滿溢的水面上竟能長出一片又一片生意盎然的綠色叢林,真的很神奇啊!常年浸泡在鹽水裡的植物群,還能長得那麼蓊鬱蔥綠,不可思議!

 台江潟湖常年浸泡在鹽水裡的紅樹林植物群,長得蓊鬱蔥綠。(攝影/玫玲) 台江潟湖常年浸泡在鹽水裡的紅樹林植物群,長得蓊鬱蔥綠。(攝影/玫玲)

這潟湖裡的紅樹林不但長得壯碩豐饒,在樹林裡成長的鳥類也熱鬧非凡,最顯眼的就是大小白鷺鷥,尤其到了繁殖的季節,整個紅樹林裡片片翻飛的雪白,真讓遊客捨不得離去,沒想到搭船出遊竟然可以進入賞鳥祕境?真是太值得了!眼看各種水鳥棲息在紅樹林裡,飛翔在水面,或停駐在沙洲上,讓遊客們大飽眼福,享受到一趟意想不到的豐富生態旅遊。◇

到了繁殖的季節,整個紅樹林裡片片翻飛的雪白,真讓遊客捨不得離去。(攝影/玫玲)到了繁殖的季節,整個紅樹林裡片片翻飛的雪白,真讓遊客捨不得離去。(攝影/玫玲)
台南四草綠色隧道,擁有袖珍版亞馬遜河的名號。(攝影/玫玲)台南四草綠色隧道,擁有袖珍版亞馬遜河的名號。(攝影/玫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