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台中中社花市 四季綻放奇花異草

碗狀鬱金香。(攝影/玫玲)
碗狀鬱金香。(攝影/玫玲)

文/玫玲
台中中社有一個非常特別的花市,這花草市集除了賣各式花材,還賣一個奇花異草的花園。

冬日暖陽 鬱金香盛開

12~3月,冬陽暖暖的假日,來中社花市,探看遠從荷蘭來的鬱金香。滿園遍地綻放的鬱金香,粉紅、雪白、金黃、胭紅,各種想得出來的顏色,這花園裡都可能有;形狀也很多樣,小巧的杯子型狀、開寬口的碗型,各色形狀都有可能出現,像去年種出的冰淇淋鬱金香,就更稀奇了。

遊客來到鬱金香繽紛盛開的美麗花園,環伺周遭風車、小木屋造景,真的有置身歐洲童話世界的奇幻感。

春日滿園芬芳 百合錦簇

4~7月,春天百花盛開時,中社花市的百合花也開放了。每年都有讓人驚歎的新品種,今年的百合以黑紫色的黑美人最奇特,但只有少數幾株特殊百合。園區裡有大量金黃燦爛、淡黃清新的姬百合,還有雪白純潔的台灣百合和香氣逼人的香水百合花,整園開得滿滿的百合花,花團錦簇,五彩繽紛,值得遊客前來尋芳探奇。

四季主題花季 壯麗錦繡

漫長的夏季,有向日葵、荷花、香水蓮等主題花季輪番上陣,還有一些細緻的草花,如:千曲草、百日草、鼠尾草、薰衣草等,林林總總的花草,把整個園區鋪蓋得五顏六色的,像是一張張彩色大花毯。

除了賞心悅目的花景,園區還有許多特殊的花卉,像是蜀葵、醉蝶花,是最近才展示的。蜀葵花有將近10種顏色,開出的花朵像人造紙花一樣很獨特;醉蝶花則像彩色蝴蝶般,一群群地聚集在枝頭;其他常見的玫瑰、非洲菊、彩色海芋都有很多不同的顏色。栽培場裡有4、50種不同品種的花草,一年四季不斷地推陳出新,營造出四季花海的美麗景觀。

種花達人賴啟文 心血灌溉23

這些奇花異草是怎麼種出來的啊?種花達人賴啟文談起這個6公頃的花園,淡淡地說:「已經在這裡種花種了23年了!」

剛開始就想要種一些稀有品種的花卉,所以賴啟文從國外進口許多不同花卉的種子,自己再憑著經驗去栽種。摸索一段時間後,技術漸漸成熟了,像園裡的百合花、鬱金香,都是從荷蘭進口來的,栽培好的鱗莖,要存放在冰櫃裡保持8~15度的低溫,到了開花季節再取出來,讓它們慢慢適應外面的光度。

因為台灣溫度太高,這些寒帶的花卉花期很短,8~10天就凋謝,為了保持滿園花開處處的景象,必須不斷地更換新綻放的花朵。◇